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隔夜菜,吃得全身青紫

2005-07-28 11:04: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李国安  转载

  两盘隔夜菜,险送一条命

  初秋的一天下午,天气闷热,我带着实习生小成正在急诊室值班,救护车送来一个颜面青紫的小患者。

  原来,这是个小学二年级学生,昨晚干个体经营的父母因一笔生意要外出一天,临行前预先为他做好了今天的午饭,由于走得匆忙,饭菜忘记放进冰箱。今天中午,他将隔了一夜的两盘炒熟的菠菜和芹菜都吃了,当时也没感到有什么不舒服。到了下午上课时,他突然出现头晕、头痛、胸闷、呼吸急促,并有恶心、呕吐,老师急忙将他送来医院。我查看患者,颜面、口唇、指甲和全身皮肤青紫,四肢发冷,大量出汗,心跳增快,但体温正常,精神委靡、反应迟钝,已开始出现嗜睡,这是脑缺氧的征兆。

  “老师,患者是因为多吃了隔夜菜发病的,会不会是食物中毒?”小成问我。 我说:“是的,但这不是细菌性的食物中毒,而是亚硝酸盐中毒。患者中毒程度较重,须尽快抢救,否则发展下去就会发生急性呼吸衰竭、循环衰竭,致人于死地。”

  我们立即投入紧张的抢救:洗胃、催吐、导泻、注射解毒药物、吸氧、输液……傍晚时分,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亚硝酸盐中毒的来龙去脉

  趁此机会,我向小成讲解了有关亚硝酸盐中毒的知识。亚硝酸盐中毒是吃了不新鲜的蔬菜引起的。一些蔬菜如芹菜、菠菜、白菜、韭菜等,含有较多的硝酸盐。正常情况下硝酸盐不会致病,但当温度较高时,硝酸盐通过细菌的作用还原为亚硝酸盐,就可因进食较多而发生中毒。下面几种情况是哑硝酸盐中毒的“导火线”:

  一是进食存放过久的熟菜如夜菜,室温越高,放得越久,亚硝酸盐的含量越高;

  二是进食贮存过久的蔬菜,在气温较高的季节,绿叶蔬菜存放一天,其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几倍;

  三是进食腌菜尤其是腌制后5-8天的青菜,含亚硝酸盐量最高;     四是当胃肠功能失调、胃酸过低时,肠同硝酸盐还原菌过度繁殖,过量进食含大量硝酸盐的蔬菜。

  此外,某些细菌性食物中毒可同时伴有亚硝酸盐中毒;一些食品加工过程中常使用亚硝酸盐做发色剂,如果保管不当,可因误食而发生中毒事故。 亚硝酸盐中毒症,这是由于病因虽出在肠道上且伴有消化道症状,但却以组织(尤其是脑)的缺氧症状为显著特点。缺氧的机理是由于亚硝酸盐经胃肠吸收进入血液后,将人体有携氧功能的正常血红蛋白,氧化成无携氧功能的高铁血红蛋白。当人体内的高铁血红蛋白含量增加到15%以上时,即造成组织缺氧,人的皮肤黏膜出现青紫,其他器官如脑、心等也随之出现相应病变。起病快、病情急是亚硝酸盐中毒的特点,一般在进食后1-3小时发病,短的只有10-15分钟,发病以儿童多见。据测定,成人一次服亚硝酸盐0.2-0.5克即可中毒,致死量仅为3克。儿童多发的原因与进食不洁食物、解毒能力差等有关。

  治疗虽有方,更须重预防

  亚硝酸盐中毒尽管可以通过洗胃、催吐、导泻、给氧以及用特异性解毒药物治疗,但是,预防更重要。亚硝酸盐中毒的防治措施每个家庭都能做得到,这就是不吃腐烂变质的蔬菜;对吃剩的饭菜宜及时煮沸,等杀灭细菌后再低温保存(如放入冰箱,时间不可过长);家中的蔬菜要随买随吃,不要在室温下长期贮存蔬菜,尤其在高温季节;腌菜宜在腌制半月后待腌透再食,且一次不可过量进食;勿将亚硝酸盐当做食盐使用。如此,就可将危险的肠原性青紫症拒之门外。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菜亚硝酸盐致胃癌 上班族防胃癌如何带饭?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时间越来越紧,上班带饭似乎成了上班族们每天必做的事情。专家指出,其实中午带饭是引发胃癌的原因。……详细>>

哪些隔夜食物吃了容易得肝病?扔掉3样食物才能保护肝脏

当下生活水平日渐提高,食物种类的选择也多了很多。不论是外出就餐还是在家烹饪,吃不完的现象也越来越常见。且随着冰箱功能升级,不少家庭堆存的……详细>>

常吃哪些含亚硝酸盐的食物会导致胃癌?小心这五类食物

所谓病从口入,就是指如果不注意饮食的话,食物就可能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尤其是对于负责消化食物的胃来说,饮食规律更是十分的重要。如果饮……详细>>

生活污染会诱发肝癌吗 长期吃腌制食品风险高

肝癌其实也是可以预防的,有意识的预防肝癌可以大大降低肝癌的发病率。调查表明:亚硝基化合物为强致癌物,人类很多少癌症都与亚硝胺有关,减少亚……详细>>

吃酸菜鱼会导致胃癌吗 亚硝酸盐增加胃癌风险

胃作为人体储存食物的器官,它的癌变和饮食的关系甚为密切。对我国一些胃癌高发地的调查显示,喜食酸菜是当地胃癌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酸菜是我国……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