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传染病的流行途径

2003-03-13 15:49: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齐集文  转载

 

  非洲某雇佣军兵营中流行着一种可怕的疾病,人员不断死亡。美国 军医在抽取了感染血样后,登上直升机离开。在空中,飞机投下了数枚炸弹, 整个兵营在一瞬间全 被毁灭,只有惊恐的白脸换在附近的树林中尖叫……

  时光流转至30年后。这种怪病又在事发当地的一个 村庄流行起来,美军传染病研究所上校军医山姆受命前往 调查。幸而这种病只能通过直接接触患者才会传播,不会 通过空气传染,因此还容易加以控制。山姆在采集了血液 样本后离去。与此同时,一位美国青年在发病村庄附近的 树林中捕捉了一只小白脸猴,准备把它带回国出售。  

  经过检测,山姆发现是一种不知名的病毒导致了这场 恐怖的疾病,但在报告上级之后,山姆却接到了停止调查 的通知。猴子被青年偷偷带回了旧金山的香柏溪镇,使得 这种神秘的疾病很快在香柏溪镇蔓延。军队紧急出动,封 锁镇子的出入口,逃离者格杀勿论。一直在暗中调查此事 的山姆明白过来,原来这种病毒是美军制造出来的致命生 化武器。政府紧急运来了一批针对该病毒的抗病毒血清, 但无济于事,因为此时病毒已经发生了变异,而且能通过 呼吸道传播,使得传播速度更快。  

  要解决这场灾难,惟一的办法就是找到病毒的原始携 带者——那只小白脸猴。但在此时,美国政府为了避免病 毒传播到其他地区,已经做出了残忍的决定:投放燃烧弹 将整个镇子和病毒一起毁灭。危急时刻,山姆终于找到了 那只猴子,制出了新的抗病毒血清,挽救了患者的性命,阻 遏了疫情的蔓延,而投弹行动也随之终止。   

  这是美国经典影片《恐怖地带》的故事情节。这部由几 位奥斯卡影帝联抉主演的影片,上映之后引起了极大的轰 动。虽然这是编剧杜撰的剧情,但也给我们勾勒出传染病 流行的大致情形。  

  传染病是由病原微生物(病毒、立克次体、细菌、螺旋 体、支原体、衣原体等)感染人体后产生的有传染性的疾 病。传染病在人群中相互传染或流行,必须要有三个环 节——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我们不妨从这部影片 出发,剖析一下达三大环节。  

  环节一:传染源。通过影片,我们知道传染源可以是 人,也可以是动物(如影片中的白脸猴)。患者无疑是重要 的传染源,但在大多数传染病中,显性感染(即出现症状的 患者)只占全部受感染者的一小部分,好比海上冰山露出 水面的一个小尖峰。只有少数传染病(如麻疹、天花),感染 者大多数表现为显性感染。隐性感染者与病原携带者在一 些传染病中,会成为重要的传染源。  

  环节二:传播途径。传播途径是指病原体离开传染源 后,到达另一个易感者的途径或方式。影片向我们展示了 传染病的两种传播途径: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开始阶段)和 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的呼吸道传播(病毒变异之后)。除此 之外,常见的传播途径还有经水、食物的消化道传播,经 蚊、虫叮咬的虫媒传播,以及血液、体液传播等。  

   环节三:人群易感性。有了传染源及适宜的传播途径, 没有易感者的存在,仍然不可能发生传染病的流行和传 播。因此易感者的存在是发生新病例的必要条件之一。所 谓易感性,即人体对该传染病免疫力低下或缺乏,不能抵 御病原体的入侵而染病。某种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占总体人 群的比例越高,则这种传染病越易于发生和传播,该病流 行的可能性越大。在《恐怖地带》里,人群普遍对那可怕的 疾病缺乏免疫力,当存在传染源、而且传播途径较容易实 现时(如呼吸道的传播方式较一般的密切接触影响更大), 便爆发流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传染病高发?牢记这4点远离传染病侵袭!

秋季温度开始降低,早晚温度变化比较大,所以也是传染病出现较多的时候。气温下降,空气变得干燥,很多人平时还不注重一是,就很容易出现呼吸道、……详细>>

秋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警惕这5种呼吸道传染病!

秋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最常见的莫过于流行性感冒、流脑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因为气温低且空气干燥,正适合呼吸道病原体生存,再加上长时间呆……详细>>

肝癌是传染病吗

肝癌是临床较为常见的肝脏病变之一,因其治愈率低、死亡率高,所以大家一直都较为关注“肝癌是不是传染病、肝癌会不会传染”的问题,那肝癌是不是……详细>>

肝癌是传染病吗

肝癌是临床较为常见的肝脏病变之一,因其治愈率低、死亡率高,所以大家一直都较为关注肝癌是不是传染病、肝癌会不会传染的问题,那肝癌是不是传染……详细>>

肝癌是传染病吗

肝癌是临床较为常见的肝脏病变之一,因其治愈率低、死亡率高,所以大家一直都较为关注“肝癌是不是传染病、肝癌会不会传染”的问题,那肝癌是不是……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