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被病犬咬伤后的处置

2002-11-07 10:51: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被病犬咬伤后的处置

  陈绍潞(北京市东单三条儿童医院主任医师):

  人被病犬咬伤后,伤口即成为病犬唾液中所含狂犬病毒侵入人体的门户,因此首先应尽快彻底地清理伤口,如果能在病毒尚未固定于神经组织前,即能将其清洗处理掉,就有可能防止狂犬病发生,至少可争取延缓发病(延长潜伏期),以便疫苗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在伤口处理时,特别强调要做到三点:(1)咬伤后应争取立即处理,越早越好,可在咬伤处近端(近身体中心端)捆缚一止血带,促使血流出。然后可就近冲洗伤口,以免在就诊途中贻误时间。(2)可用20%肥皂水及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冲洗半小时。到医院后可用75%酒精或2~3%碘酒多次涂搽伤口。也可用0·1%新洁尔灭或60°白酒代替(但新洁尔灭不能与肥皂水合用,如已用肥皂水,可先以清水洗去肥皂水,再换用新洁尔灭)。(3)伤口千万不要包扎,更不能缝合,因为阳光或紫外线照射可以杀灭病毒。

  若就医时间较晚,仍应认真处理伤口。可在伤口底部及周围注射抗狂犬病血清(免疫血清),并在伤口深部滴注血清。

  在认真清理伤口的同时,还应及早注射狂犬疫苗,必要时选用抗生素防止伤口感染,并用抗破伤风血清。

  人被病犬咬伤后,若一旦发病,则救治相当困难。一般需在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专人护理。病室要安静,避免光、声、风的刺激,防止病人痉挛发作。用镇静药如巴比妥类处理痉挛或狂躁发作。病人因不能喝水和多汗,常呈脱水状态,需静脉输液如葡萄糖盐水等,或在局部麻醉药处理后,鼻饲营养物和水分。

  护理人员需穿隔离衣,戴口罩和胶皮手套,防止病人唾液中的病毒沾污护理人员鼻、口腔粘膜或从皮肤细小破损侵入身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动物咬伤别马上包扎 家有宠物怎么防狂犬病?

在被动物咬伤之后,有些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包扎然后前往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余卫华医生告诉我们其实这是不太好的处理方式,最好的处理方式应……详细>>

哪些动物会传播狂犬病?被狗咬伤要如何紧急处理伤口?

有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喜欢养一些小动物,但是又害怕这些小动物会传播狂犬病。那么哪些动物会传播狂犬病?被狗咬伤要如何紧急处理伤口?家庭医生……详细>>

什么是狂犬病?狂犬病症状有哪些

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会经常听到狂犬病这个疾病,甚至有许多人谈狂犬病色变。但是,很多人对狂犬病并不是很了解,只知道狂犬病就是被动物咬伤或者是……详细>>

狂犬病是什么?到底怎么预防狂犬病?

现在的很多人,都喜欢养宠物,变成了“铲屎官”。但是盲目养宠物,可能会给你的健康带来很多不必要的负担。例如,养宠物之前,先来弄清楚狂犬病到……详细>>

狂犬病潜伏期没那么长!狂犬病症状分两种

众所周知,狂犬病是犬类可能患有的疾病,因此很多人认为只有犬类可能传播狂犬病。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余卫华医生告诉我们,其实在我国,最常见的……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