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狂犬病的病因

2002-11-07 10:46: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年来,城乡"养犬热"不断升温,狗满为患,已成公害。且不谈时下养狗之风的弊端,仅就传播疾病而言,据报载,1988年湖南省有30万人被狗咬伤,500余人死于狂犬病;同年,江苏省也有20万人被恶犬咬伤,160人被狂犬病夺去生命。为此,我走访了一些专家,请他们介绍一些有关防治狂犬病的知识。

  狂犬病的病因

  欧阳宗仁(北京市第二传染病医院副教授):

  狂犬病又称(zhi〖1〗)咬病或恐水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玻世界上多数国家均有发生,但主要流行于东南亚地区。

   顾名思义,仿佛只有狗才能传播狂犬病,其实不然。其他温血动物(如猫等)也可传播,但经病犬传播的占85~90%,其次是猫(5%)。一些家畜和野兽也可传播本病,但所占比重很校在发达国家中,尽管养狗已成时髦,但由于对狗的管理,如对狗的预防接种等措施比较完善,所以狗的狂犬病已被控制。在那些国家,本病则主要由野生动物传播(如浣熊、狐狸、豺、食血蝙蝠、麝猫、臭鼬等)。

  病兽的唾液中含有大量的狂犬病毒。这些病毒在发病前3~4天或死亡前5~7天进入唾液中,即具有传染性。这时,如被病兽咬伤、抓伤或普通伤口沾染病兽的唾液(如被舔)后,病毒即进入人体。人被病犬咬伤后的发病率为10~70%(平均25%),被病狼咬伤后50~65%发玻狂犬病病人的唾液中,也可含有少量的狂犬病毒,但至今尚未见到经病人的唾液传播本病的报告。所报告的已确诊为人传人的4例狂犬病,均发生于角膜移植后。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犬外貌健康,但却是不显性感染(即已经感染狂犬病,但尚未发病)的狂犬病毒慢性携带者,从感染至发病的潜伏期可达数月或数年,人被这种不显性感染的犬咬伤后,可能即刻发病而死亡,而犬却可仍健在数年之久。了解这种情况对本病的预防有重要意义。以往认为,如犬咬人后10日内仍健康,则对被咬的人可中止预防注射,现在值得重新考虑。

  狂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半数以上见于儿童。因为他们喜欢追逐犬类,对行为异常的犬也缺乏辨别能力,不知躲避,又不能自卫。本病男性多于女性。任何季节均可发病,以春、夏季为多见。

  人被病兽咬伤,如果没有及时接受预防注射,是否发病受到下列因素影响:(1)头、面、颈部或上肢被咬伤后,由于这些部位有丰富的神经支配,且伤口距中枢神经系统较近,故发病率较高;(2)伤口大而深,或多处被咬伤时,发病的机会较多;(3)衣着较厚者发病较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狂犬病的症状表现

狂犬病的症状表现 详细>>

狂犬病的预防

狂犬病的预防 详细>>

狂犬病的检查项目有什么?

1、血尿常规详细>>

什么是狂犬病?狂犬病症状有哪些

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会经常听到狂犬病这个疾病,甚至有许多人谈狂犬病色变。但是,很多人对狂犬病并不是很了解,只知道狂犬病就是被动物咬伤或者是……详细>>

狂犬病是什么?到底怎么预防狂犬病?

现在的很多人,都喜欢养宠物,变成了“铲屎官”。但是盲目养宠物,可能会给你的健康带来很多不必要的负担。例如,养宠物之前,先来弄清楚狂犬病到……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