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警惕登革热

2002-07-30 16:52: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肖杰生  转载

十年前,广东一些地区突然爆发一种急性传染玻患病人数成千成万,首先出现在城镇,然后向农村蔓延。这种病以发热、全身疼痛、出皮疹、多处出血为特点。经验丰富的医生当时也不知道这是什么疾病,人们不免惴惴不安。这是什么病?几经医学专家们的调查研究,"谜"终于揭开了,这是登革热!

登革热病名大家都生疏,有人以为是一种新出现的玻其实此病是一个古老的疾病,起码已有二百余年历史。登革热首次流行发生在印度尼西亚,世界上有六十多个国家有这种疾病,特别是东南亚、太平洋岛屿和加勒比海地区。本世纪国外曾发生过多次大流行,每次的病例数都在百万以上。但也难怪我们的医生对此病感到生疏,因为我国已有四十年没有出现登革热,只知道1939~1940年在上海、华中和沿海一带曾有流行。

公子热这是本病的另一个译名。所谓"登革",此词来源于西班牙语;英文为Dangy,意为"纨绔子弟"。本病初起时,病者肌肉和骨关节剧痛,步履不稳,有如公子哥儿走路时那种装腔作势的姿态,遂以命名。

断骨热是此病的另一名称。病人头痛剧烈,全身骨关节,尤其腰、髋、膝等大关节疼痛严重,以致行动困难。但我们所见的许多病人,骨关节疼痛并不显著,不要因此而延误诊断。病人可有面部潮红,眼球充血等醉酒样表现,还会出现鼻衄、出牙血,淋巴结肿大。

马鞍热曾有人以此名称本玻原因是有些病人发热二至四天后,退热一天,再发热二、三天,热型有两个峰,形似马鞍。实际上多数病人的发热是持续的。有半数病人发热三至六天后,在四肢、胸腹部出现淡红色皮疹或皮下出血点,多感到皮肤瘙痒。

登革出血热也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可以认为是登革热的危重类型。病者病情突然加重,出现皮下紫癜,大量便血、咯血或休克、昏迷。

绝大多数登革热病人病情较轻,经一、两周就能恢复正常。严重出血、休克则会导致死亡。广东发生登革热是在三至十月份,近两、三年又流行,防患于未然,要立即动手做好预防工作。

预防的关键是灭蚊。广东传播此病的主要是伊蚊。伊蚊多在白天吸血,孳生在小面积积清水,如缸、盆、水池等积水中。应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翻盆倒罐,填平洼地积水,疏通下水道。饮用水缸、水池要加盖防蚊,并可放养食蚊鱼类。发现病人要立即隔离至退热为止。室内灭蚊可用敌敌畏喷洒消灭。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鉴别感冒和登革热

登革热一般起病比较急,登革热的临床表现有多种,对症治疗才能达到更好地效果,对于常见的登革热症状和特点的了解很重要,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详细>>

警惕:登革热症状与感冒发烧相似

我国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前者分布于南方沿海,如海南岛等地区,后者则在南北地区广泛存在,以长江以南为普遍。伊蚊体中小……详细>>

检查:登革热与感冒的区别

登革热初期症状与感冒相似,很容易耽误了治病最佳时期,下面就登革热与感冒的区别作介绍,用以检查是登革热还是感冒。详细>>

中医分期论治登革热

目前对登革热的治疗一般是采用西医方法,传统中医对这种病症有什么好的治疗手段呢?有关专家介绍,对于中医来说,登革热属于温病范畴,在其发病的……详细>>

小心登革热 伊蚊是毒手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皮疹、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等。是东南亚……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