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乙型肝炎与“两对半”

2002-04-24 15:53: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肖杰生  转载

  要知道有没有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人们都懂得须抽血验乙肝表面抗原(HBsAg,旧称HAA)才能明确。近年来有些医院又开展了多个检验项目,还有的一次开验单验“两对半”(即验五个项目)。化验内容究竟说明什么问题?化验结果的阴阴阳阳有什么意义?

  乙型肝炎病毒至少有三种不同的抗原,而每种抗原物质都能刺激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就是说抗原与抗体是配对的,乙型肝炎也就有三对抗原和抗体。这三对是什么呢?为什么医院化验只有“两对半”呢?

  第一对:乙肝表面抗原和抗体

  乙肝表面抗原(HBsAg) 是乙肝最常检验的项目。阳性就表明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乙型肝炎病人化验为HBsAg阳性,谷丙转氨酶增高或其他肝功能不正常。单项HBsAg阳性,肝功能正常。而且被检查者没有特殊不舒服及无肝脏肿大等,则为无症状HBsAg携带者。

  乙肝表面抗体(抗—HBs) HBsAg可使人体产生相应的抗—HBs,一般人在抗—HBs出现后HBsAg就消失。抗—HBs阳性一般都表明人体已得到保护,对乙肝病毒有了抵抗力。我们进行乙型肝炎疫苗注射就是为了使人体产生抗—HBs,得到对乙肝病毒的免疫能力。

  第二对:乙肝e抗原和抗体

  乙肝e抗原(HBeAg) e抗原只存在于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血液中,也就是说HBsAg阴性的人是不应有e抗原阳性的。e抗原阳性表示肝炎病毒在人体内有复制(繁殖),说明有传染力。要了解HBsAg阳性的人有没有传染性,比较常用而又可靠的检测方法就是验e抗原和e抗体。

  乙肝e抗体(抗—HBe) HBsAg阳性的人如果e抗体阳性,表明肝炎病毒在体内处于抑制状态。e抗体阳性不表示对乙肝病毒有抵抗力,但可认为传染性很低。

  第三对:乙肝核心抗原和抗体

  乙肝核心抗原(HBcAg) 核心抗原是乙肝病毒的核心部分,只存在于肝细胞核中,血液中没有游离存在的核心抗原。如果要在血中检测,心须有较高的技术和设备条件,乙肝核心抗原阳性是有传染性的标志。由于不能用一般的化验技术在血液中检出,所以核心抗原和抗体这一对中缺少了核心抗原这一半。

  乙肝核心抗体(抗—HBc) 感染乙肝后就会产生核心抗体,并能保持多年(可长达4~5年或更久)。核心抗体阳性亦不表示对乙肝病毒有抵抗力,只是说明存有乙肝病毒感染或仅反映出过去感染过乙肝病毒。

  应该验什么项目

  了解乙型肝炎化验“两对半”的含义,知道这是估计乙肝病毒感染是否存在,有无传染性,有无抵抗力等的主要检验项目,但也说明一般是不需全部检验五个项目的。如已知HBsAg阳性,就不必验抗—HBs;HBsAg阴性,则不必验e抗原和e抗体等等。此外,验血检测乙型肝炎还有多种新的和较先进的技术,这些方法仅供医师在必要时选择使用。

  对准备用乙肝疫苗注射以预防肝炎的人,不但应该用敏感的方法验HBsAg,而且还必须验抗—HBs,人群中大约40%抗—HBs阳性,这些人是不需要注射疫苗的。验抗—HBs,可大大减少盲目性和浪费,接种后复查抗—HBs,可以知道预防注射的效果。

  还应该指出,目前各医疗单位使用的化验方法敏感度差异很大,因此各项验出率也就会有不同,若有必要则使用先进的验测技术进行复核。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型肝炎两对半检测是指什么呢

乙型肝炎两对半检测是指什么呢?这是乙肝患者都十分关心和在意的问题,患上乙肝会时时刻刻的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现代又是一个乙肝多发的年代……详细>>

何谓乙肝两对半?两对半是什么意思?

何谓乙肝两对半?两对半是什么意思?乙肝两对半实际上是指乙肝病毒的五种血清标志物: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体(抗-HBs),e抗原(……详细>>

专家解析乙肝两对半检查

乙肝的特点为起病较缓,以亚临床型及慢性型较常见。急性无黄疸型HBsAg持续阳性者易慢性化。因此,定期进行乙肝检查很重要,那么,什么是乙肝……详细>>

详解乙肝两对半

乙肝两对半(学名乙肝五项,乙肝二对半或乙肝两对半只是俗称),因为其是检查乙肝病毒(HBV)感染最常用的血清学标记,主要含有五项指标,即两……详细>>

什么是乙肝两对半?乙肝两对半检查前需要注意什么

乙型肝炎是临床上导致患者出现原发性肝癌的一个重要发病因素,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有乙肝,需要进行乙肝两对半的检查。乙肝两对天半是临床上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