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正文

蛇毒“乘虚而入”

2001-08-29 16:21: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余清声  转载

  珠海消息:一名台湾商人在某酒家点了几斤蛇做菜肴。宰蛇前将六条银环蛇的蛇毒挤于玻璃杯中,再往里兑上标记为55度的曲酒约三两,这位台商独自饮了2/3左右,一小时后感觉全身不适、腹痛、喉痛、头晕、呼吸不畅。两小时后,症状加重,出现全身肌肉痛而无力、眼睑低垂、流涎、流泪、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送至医院后,使用了抗银环蛇毒血清等抢救后方才脱险。(摘自《南方日报》)

  (编者按:蛇胆川贝液对咳嗽有一定疗效,这位台商可能推而广之地认为或许蛇毒对人体也有效吧。谁知,这一试之下,一只脚便踏进了鬼门关。那么,蛇毒有些什么作用?万一中毒后如何自救?请看广州医学院蛇毒研究所所长余清声教授的分析文章。)

  唐朝柳宗元在《捕蛇者说》中提到,当时的皇帝以湖南永州五步蛇作为高级滋补品,据说有壮阳、增强体质、永葆青春的功效,为的是恢复他那衰退的性功能。这种滋补品是否真的有此神效,未予证实。到21世纪的今天,又传说蛇毒泡酒有驱风祛湿、滋阴壮阳、增强体质的功效。蛇毒泡酒是否如此灵验不得而知,倒是常有中毒的病例发生。

  蛇毒含有蛋白质、多肽类物质和多种酶类,是毒蛇抵御敌害和狩捕猎物的强大武器,也是蛇的消化液。新鲜蛇毒为略带腥臭的蛋清样粘稠液体,遇重金属离子、乙醇、酚类等即会沉淀而变质,使部分毒性丧失。那么,为何新闻中的那位台商饮用六条银环蛇的蛇毒兑酒会出现中毒的现象呢?

  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对蛇毒的曲酒含乙醇约55%,这样浓度的乙醇,一方面可使蛇毒沉淀,部分蛇毒的毒性丧失,另一方面又可使蛇毒蛋白在一定时间内仍然保持活性,由于兑入的蛇毒较多,蛇毒泡在酒中时间不长,这些酒就变成毒酒了。其二,是人体对蛇毒的吸收特点所致。人体完好的皮肤、口腔黏膜、胃黏膜均能较好地阻止蛇毒的吸收;但皮肤、黏膜一旦出现溃疡,蛇毒便可乘虚而入。

  因此,口腔黏膜、胃黏膜有溃疡时,具有活性的蛇毒就能迅速进入淋巴和血液系统,引起中毒,所以,有口腔黏膜或胃黏膜溃疡的人是不能用口吸毒的。最近某部电视剧里便有这样一个细节:患有胃溃疡病的主人公,在缅甸丛林中就是因为用口为同伴吸掉伤口的蛇毒而出现中毒。要是这位台商的口腔或胃肠黏膜有溃疡的话,因吸收毒酒中保持活性的银环蛇毒而中毒就不足为奇了。更何况银环蛇毒的毒性是我国陆地剧毒蛇中最毒的。若以1克干燥蛇毒杀死小白鼠数计算,毒性较弱的竹叶青蛇毒,可杀死7千只,眼镜蛇毒可杀死25万只,银环蛇毒杀死小白鼠数多达40万只。每条银环蛇一次排毒3~5毫克,六条银环蛇一次排毒18~30毫克,如果把这些蛇毒从静脉注射进动物体内,足以把220公斤的动物毒死。

  银环蛇毒以神经毒素为主,这些毒素甚为稳定,中毒时可使动物(包括人体)的骨胳肌神经肌接头麻痹而出现肌肉松弛无力.症状出现的顺序为头颈部、四肢肌肉、肋间肌,因此有头晕、眼花、眼睑下垂、流涎、呼吸困难,最后因膈肌麻痹而窒息死亡。现在大家明白这位台商饮蛇毒酒饮到中毒的道理了吧。

  因口腔黏膜、胃黏膜溃疡接触蛇毒而中毒的病人,若中毒时间在30分钟内的,一般可用自来水、蒸馏水漱口,喝大量肥皂水或0.02%~0.03%高锰酸钾溶液,反抠喉头,让喝进去的水吐出来,达到洗胃的目的,尽量减少蛇毒的吸收,并迅速将病人送至医院抢救,以免贻误时机。

  还有一些由于毒液接触到其他部位而导致中毒的情况。如眼角膜被毒蛇喷到毒液,毒液直接接触角膜,被吸收入眼内而引起炎症和中毒。病人应迅速用自来水或蒸馏水反复冲洗眼睛,千万不要用手去揉眼睛,避免眼角膜损伤,加速蛇毒的吸收中毒,并马上到医院治疗。国内已有多起因不及时处理而导致失明并引起全身中毒的报道。这种病人,除按毒物损伤角膜的处理原则外,被蛇毒喷射不超过30分钟者,可用抗蛇毒血清2毫升加等体积生理盐水冲洗,并及早到医院诊治。

  人类在与自然界斗争中,不但认识了蛇毒,还懂得了变毒为宝,人们从蛇毒中提取了很多有特殊作用的蛋白质或多肽,制成药物。如用于治疗血管栓塞性疾病的去纤酶,用于止血的立止血,用于镇痛的克痛宁,用于治疗风湿痛的蛇毒注射液等等。若以蛇毒中的某种成分制成试剂,就能成为临床医生对某种疾病的诊断依据,如中国蝰蛇毒试剂、中国蕲蛇酶试剂、蛇毒溶血因子等。当然,人类对蛇毒的开发利用远远不止这些,在此就不作详述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毒蛇咬伤的原因和蛇毒的分类

毒蛇咬伤是由具有毒牙的毒蛇咬破人体皮肤,继而毒液侵入引起局部和全身中毒的一类急症。那么毒蛇的分类有哪些呢?蛇毒有何成分呢?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