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神经科 > 正文

特发性面神经麻痹的家庭应急处理

2001年02月20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特发性面神经麻痹(idiopathic facial palsy)又称面神经炎,或贝尔(Bell)麻痹,是指由面神经管段面神经的非化脓性炎症所致的一种急性周围性面瘫(prosoplegia)。可见任何年龄,但以青年人多见。

  [病因]

  病因未明,可能因风寒引起面神经的血管痉挛、缺血、水肿,再因面神经的压迫,促使原有的缺血、水肿加重,甚至引起神经变性而致病。

  [临床表现]

  起病急骤,多于晨起洗漱或进食中,突然发现或被人发现一侧额纹消失,闭眼、皱眉不能,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嘴歪向健侧,鼓气时患侧嘴角漏气。茎乳孔区有自发性疼痛及压痛。

  [诊断要点]

  (1)多见于青年人。

  (2)病前多有面部及身后受凉史或咽部感染史。

  (3)起病急骤,多于晨起洗漱或进食中,突然发现或被人发现一侧面神经瘫痪等临床表现。

  (4)一般于病后2周后开始恢,大多数于1~3月内好转恢复,6个月以上恢复现象者预后较差。

  [鉴别诊断]

  (1)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

  除有周围性面瘫外,尚有四肢和躯干肌瘫痪及呼吸肌麻痹,脑脊液检查可有蛋白——细胞分离现象,可助鉴别。

  (2)耳源性及小脑桥脑角等处疾病所致的周围面瘫 除有周围性面瘫外,尚有原发疾病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一般不难鉴别。

  [家庭应急处理]

  (1)患侧颜面及耳后应注意持续保暖。

  (2)进行热疗、按摩同时,配合使用激素、B族维生素及胞二磷酰胆碱等药物治疗。

  (3)角膜暴露者,可用眼罩和眼膏。

  (4)茎乳孔处疼痛剧烈时,可去医院行茎乳孔或面神经管减压术。

  (5)恢复期可加用针灸、地巴唑和加兰他敏等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神经麻痹是怎么回事 常见2种类型

面瘫的根源在于颈椎骨骼错位歪斜压迫神经引起神经痉挛而形成面部神经痉挛麻痹,导致面部肌肉完全瘫痪。详细>>

面神经麻痹三大并发症 面神经麻痹的护理要点

患面神经麻痹后,面部表情肌没有完全恢复,遗留的症状及自觉症状称为后遗症,那么具体会存在哪些并发症?上睑下垂 当患者努嘴时可以观察到患侧的……详细>>

面神经麻痹如何正确护理?

面神经麻痹(面神经炎,贝尔氏麻痹,亨特综合症),俗称"面瘫","歪嘴巴"“歪歪嘴”、“吊线风”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详细>>

什么是特发性面瘫?

贝尔面瘫(Bell Palsy)又称特发性面瘫,为耳科常见疾病,发病突然,发病前一般无先兆症状,常在晨起时发现有面瘫症状,多单侧发生,个……详细>>

两种面神经损伤检查方法 及早发现并治疗

面神经损伤是指暴力作用于头部,造成的同侧面肌无力等面神经障碍的症状的疾病。早发型者,伤后立即出现面肌瘫痪,患侧失去表情,眼睑闭合不全,口……详细>>

  • 胡志强

  • 叶天雄

  • 杨永森

  • 王嗣欣

专家答疑备孕时该做哪些准备容易怀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王子莲 主任医师

擅长:在围产医学领域尤其在高危妊娠、母胎监护、多胎妊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