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神经科 > 正文

点击鼠标,手腕哪来“电”击感

2001年02月15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刘文力  转载

  玩电脑写程序的朋友王冰今天来了个电话,他的电话就如他登门访友—样,也是“事不登三宝殿”的一贯风格。这倒挺干脆,我也直截了当地问道:“今天你又要给我这个医生出什么难题啊?”王冰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我的手,确切应该说是右手腕部,肿胀、麻木、刺痛、无力,根本没法干活了!”他一肚子的无奈、担心和急切。的确,手不能敲键盘,对于以写程序为工作和爱好的人来说是残酷的。

  是不是外伤原因?王冰否认了,那么真是不明原因吗?我可以肯定地说:不。因为最近半年内,有好几次王冰不经意说起过他的手腕有无力、发僵感,只是这一次严重了。

  我—如既往地到王冰那儿去“义诊”。一路上“腕管综合征”的初步诊断在我的脑海里晃悠。见到王冰,我立即给他检查:让他手腕向手心方向弯曲,持续数秒后,他说手指觉得麻木;再让他手心向上,在患侧手腕附近靠手肘方向敲打,王冰大叫有触电的感觉;我在王冰的右上臂绑上量血压的充气袋,充气后,上述症状再次出现。给王冰做神经系统常见的生理、病理反射检查未发现任何异常。从目前的检查考虑“腕管综合征”的诊断是对路了。当然还需到医院做肌电图以助进一步确诊。

  那么,什么人容易患“腕管综合征”呢?久用电脑打字、设计、画图或浏览大量内容,手腕重操作键盘与鼠标,又缺乏适当休息者。由于以上原因造成腕部的肌肉、韧带发炎、肿胀,而压迫外围神经,从而造成手腕部刺痛、麻木或无力,这也正是“腕管综合征”的临床表现特点。

  此病一旦发生了应该及时去治疗,否则,严重者会使得手部肌肉萎缩而造成永久的伤害。一般来说可以到医院的神经内科就诊,确诊后医生会给予口服的止痛消炎药物治疗。如果无效,可以看康复科医师,应用手腕护架,或在腕管内局部注射类固醇暂时解除症状,一至三个月后追踪治疗效果。如果上述治疗都无效,就要看骨科或神经外科医生,通过手术以解除腕隧道的压力。这种手术一般在门诊就可进行,很安全,成功率高,复发率也低,王冰经过治疗.一个星期后又继续玩 他的电脑活了。不过,所谓“吃一堑长一智”、王冰开始注意防患于未然,按照我所说的要求去做:平时在连续敲击键盘时,每一个小时休息 一次,并且使用键盘与鼠标的护垫保护手腕,

  在这里也对经常使用键盘与鼠标的上班族、学生等朋友提个醒,远离“腕管综合征”,合理正确使用电脑,那么它为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的就会是轻松愉快和便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手综合征的治疗

肩手综合征(shoulder-hand syndrome)由Morehead和Keen于1864年首先报告。通常发病与上肢创伤有关。但也……详细>>

从拳王阿里说帕金森症:为何拳手更易患帕金森

在与帕金森病搏斗了30多年后,传奇拳王阿里,终于告别了人间。帕金森病也再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内科老年变性专科……详细>>

肩手综合征的预防

本文向您详细介绍肩手综合征应该如何预防,肩手综合征常见的预防措施有哪些。肩手综合征的预防相当重要。一旦发生,不但给患者带来痛苦,而且会严……详细>>

肩手综合征的检查

肩手综合征(shoulder-hand syndrome)由Morehead和Keen于1864年首先报告。通常发病与上肢创伤有关。但也……详细>>

肩手综合征的症状

肩手综合征是脑卒中后常见的并发症。常出现患者肩关节及手部肿痛、活动受限或伴有皮色改变。其早期常表现为患手出现肿胀,产生明显的运动受限,手……详细>>

  • 肖敏

  • 陈立东

  • 凌永体

  • 华玲

专家答疑备孕时该做哪些准备容易怀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王子莲 主任医师

擅长:在围产医学领域尤其在高危妊娠、母胎监护、多胎妊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