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神经科 > 正文

脑栓塞的家庭应急处理

2001年02月20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脑栓塞(cerebral embolism)是指由于左心房、室附壁血栓或赘生物脱落形成栓子,通过血液循环到达脑部造成动脉栓塞所致缺血性脑卒中(apoplexy)。

  [病因]

  (1)心源性栓子

  最常见,常因心房纤颤、各种心律失常二尖瓣狭窄、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及心肌梗塞等引起。

  (2)血管源性栓子

  如先天性心房间隔缺损者、空气栓子、异物以及骨折时脂肪栓子、癌栓等引起。

  [临床表现]

  起病突然,常在数秒钟内出现失语偏盲、单侧面、舌肌瘫痪及以上肢为主的偏瘫(上肢重,下肢轻),并伴有相应的深感觉和精细感觉障碍

  [诊断要点]

  (1)多发生于心脏病或其它栓子来源的病人。

  (2)起病急骤,常无前驱症状。

  (3)临床表现及体征。

  (4)脑脊液正常。

  (5)脑血管造影时在发病48小时内常可发现血管闭塞部位;脑CT扫描可见低密度阴影。

  [家庭应急处理]

  (1)卧床休息,给予营养丰富、多维生素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2)保护瘫痪肢体,避免擦伤。

  (3)多翻身和肢体早期作被动运动,以防肌挛缩和恢复肌力。

  (4)应尽早送往医院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捷慧 )

  • 胡志强

  • 叶天雄

  • 杨永森

  • 王嗣欣

专家答疑备孕时该做哪些准备容易怀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王子莲 主任医师

擅长:在围产医学领域尤其在高危妊娠、母胎监护、多胎妊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