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急性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家庭应急处理

2000-03-28 12:57: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急性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指由于主动脉壁的营养血管破裂发生小出血,血流入管壁中层而将主动脉壁分为二层,或主动脉中层呈囊性坏死出血,在压力大的主动脉撕开中层形成血肿,并沿着中层扩散。

  [病因]

  高血压及动脉粥样硬化是其主要致病因素。

  [临床表现]

  突然出现前胸部呈刀割样撕裂痛,并沿着扩散方向放射到背部及腹部,另外还常伴有呼吸困难、休克表现,如面色苍白、出泠汗、四肢厥冷等,甚至偏瘫、下肢麻木及猝死。

  [诊断要点]

  (1)临床表现。

  (2)体检可有两上肢血压相差大,颈静脉怒张,主动脉瓣膜区可闻及收缩期杂音,体温常升高。

  (3)白细胞计数升高。

  (4)胸部X线摄片可见胸主动脉增宽。

  (5)超声心动图有助于诊断。

  [鉴别诊断]

  (1)急性肺梗塞

  病人以突然呼吸困难、胸痛、咯血等呼吸系统症状较突出为特征,心电图及X线检查有助于诊断。

  (2)急性心肌梗塞

  疼痛范围广泛,常向臂部放射,GOT及CPK增高,心电图可有特征性改变,可助鉴别。

  (3)急腹症

  如溃疡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有较剧烈的腹痛、压痛、反跳痛以及肌紧张等症状,但夹层动脉瘤则无腹肌紧张及压痛、反跳痛等。

  [家庭应急处理]

  (1)卧床休息,准备送医院抢救。

  (2)若为高血压所致者,立即口含硝苯吡啶或尼卡地平10毫克。

  (3)有出血性休克、心包填塞致猝死等严重并发症时,应迅速就地抢救并向医院求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是怎么回事?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如何区别?

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和主动脉瘤都是好发于心脏主动的疾病,是心血管科比较凶险的疾病,可能危及生命,尤其以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最为凶险。但二者的……详细>>

主动脉瘤的病因有哪些?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如何区别?

主动脉瘤是一种不常见的严重疾病,通常都是由高血压或者是动脉硬化导致的。目前临床中高血压以及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较多,因此也就存在着患上主动……详细>>

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CT病例影像诊断分析

详细>>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需要做哪些检查?可以自愈吗?

现在有很多疾病都发展的比较频繁,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疾病出现疾病之后若不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产生较大的危险,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根治性的……详细>>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的病因有哪些?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如何诊断?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是是两种不同的疾病,都发生于主动脉,但发生的原因和症状、病理特点等是不同的。主动脉瘤是指主动脉发生病理性的扩张,主动……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