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心跳骤停的家庭应急处理

2000-03-28 12:23: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心跳骤停(cardiac arrest)是指心脏的有效收缩突然停止,亦称心源性猝死、心脏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或心脑卒中,多见于健康人或恢复期的病人发生心脏性意外,导致猝死。一般在1~24小时死亡,少数病人在数秒钟内发生即刻猝死。

  [病因]

  心跳骤停最常见原因是心室纤颤和心脏静止,另外心肌电机械分离(electromechanical dissociation)即规则地重复出现QRS波及T波,甚至可有P波,但心脏无机械收缩现象也可导致心跳骤停。

  [临床表现]

  突然意识丧失,心跳停止,大动脉(颈动脉、肱动脉、股动脉)搏动及心音消失,喘息样呼吸或呼吸停止、瞳孔散大。

  [诊断要点]

  (1)突然出现意识丧失、心跳、呼吸停止、心音及脉搏消失、血压为0kPa等临床表现和体征。

  (2)心电图有心室停搏或心室纤颤改变。

  [家庭应急处理]

  (1)一旦发现病人心脏骤停时,立即将病人平卧,头稍低,以掌根在心前区胸骨下端拳击1~2次,如有心脏复跳,则说明心肺复苏已成功,如病人心跳未恢复,立即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每5次心脏按压的间期吹气1次,最好2人一起做,一人做心脏按压术,一人进行人工呼吸。

  (2)经上述急救1~2分钟无效时,应速送医院或向医院呼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急救给他人一线生机 心跳骤停急救的五个要点及注意事项

随着近期天气变化无常,各大医院的心脏病患者出现增多迹象。有关专家指出,一旦出现心脏病突发,第一目击者在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急救,可有效提高……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