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急性虹膜睫状体炎的家庭应急处理

2000-02-23 14:33: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急性虹膜睫状体炎(acute iridocyclitis)是指虹膜和睫状体同时发炎。

  [病因]

  (1)结核、风湿病、梅毒、钩端螺旋体感染等变态反应。

  (2)病灶感染如牙龈、扁桃体等慢性炎症。

  (3)急性传染病如麻疹、猩红热、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全身转移性炎症。

  (4)眼球挫伤、穿通伤及角膜溃疡。

  [临床表现]

  发病骤然、自觉眼痛、视力模糊、畏光及流泪、偏头痛等症状。

  [诊断要点]

  (1)发病骤然,自觉眼痛、视力模糊、畏光及流泪、偏头痛等临床症状。

  (2)睫状体充血或混合充血。

  (3)角膜后壁有灰白点沉着,常呈尖向上,底向下的三角形排列。

  (4)扁桃体表现有色素或灰白以沉淀物。

  (5)球结膜充血。

  (6)虹膜纹理不清或有结节。

  (7)瞳孔缩小,对光反射迟钝或消失。

  (8)房水混浊,Tyndall氏征阳性。

  [家庭应急处理]

  (1)用1%阿托品散瞳,每日滴3次。

  (2)眼部热敷,最好选用湿热敷,每天4次,每次15~20分钟。

  (3)服用水杨酸钠1支,每日3次。

  (4)局部滴0.5%可的松液,每日4次。

  (5)重症患者,应送医院进一步诊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虹膜睫状体炎的饮食安排

虹膜睫状体炎又称前葡萄膜炎。虹膜发生炎症后常影响睫状体,故临床上单独的虹膜炎或睫状体炎是很少见的。常同时发病。那么,得了虹膜睫状体炎吃什……详细>>

虹膜睫状体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前葡萄膜炎(anterior uveitis)又名虹膜睫状体炎(iridocyclitis),虹膜发生炎症后常影响睫状体,故临床上单独的……详细>>

虹膜睫状体炎的病因有哪些

前葡萄膜炎(anterior uveitis)又名虹膜睫状体炎(iridocyclitis),虹膜发生炎症后常影响睫状体,故临床上单独的……详细>>

虹膜睫状体炎的临床表现和诊断

虹膜睫状体炎是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发病时视力可有不同程度的减退,且常伴有眼痛、畏光、流泪等症状;球结膜充血的特点是色调稍暗红,越近角膜缘……详细>>

虹膜睫状体炎的预防保健知识

是最常见的一种葡萄膜炎,也是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前葡萄膜炎又称虹膜睫状体炎,包括虹膜炎、睫状体炎及虹膜睫状体炎。因为虹膜和睫状体在解剖上……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