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支气管哮喘的家庭应急处理

2000-02-20 11:30: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支气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简称哮喘,是指由于支气管平滑肌痉挛、粘膜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使管腔狭窄而引起的发作性哮喘等临床表现的支气管疾病。

  [病因]

  多为外界或机体内存在的变态原所引起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外源性变态原有花粉、屋尘螨、真菌子、动物皮屑、鱼、虾、蟹及油漆、染料等;内源性变态原主要为体内寄生虫或细菌、细菌产物等。

  [临床表现]

  突然发作性呼吸困难,呼气延长费力,胸部紧迫感、烦躁不安、出汗、端坐呼吸,并有喘鸣,反复发作,每次可持续数小时,如持续24小时以上不缓解时,称为哮喘持续状态,病情危急,必须紧急处理。

  [诊断要点]

  (1)幼、青年时发病较多,与季节有关,一般都有变态原接触史。

  (2)发作前多有鼻咽发痒、喷嚏、流涕和咳嗽等粘膜过敏现象。

  (3)发作性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及喘鸣等临床表现。

  (4)肺部呼吸音减弱、双肺满布哮鸣音。

  (5)嗜酸性粒细胞常增高。

  (6)X线检查可见双肺过度充气。

  [鉴别诊断]

  (1)心源性哮喘

  多为夜间发作,常见于中老年人,呼、吸气均困难,咯痰频繁且有血性泡沫痰,双肺底有大量湿性罗音,X线见心脏增大、肺部充血等。

  (2)喘息型支气管炎

  常见感染后诱发喘息,咳嗽剧烈且喘息常发生在一阵咳嗽之后,双肺以湿罗音为主,肺气肿明显,另外对平喘药物效果不佳,控制感染后症状可缓解。

  [家庭应急处理]

  (1)病人取坐位或半卧位,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畅。

  (2)烦躁不安时可口服安定镇静,以保持患者安静休息。

  (3)服用家中常备的止喘药,如氨茶碱0.1g,每日3次,或博利康尼2.5mg,每日3次,也可用喘乐宁、气喘气雾剂、喘康速等药物气雾吸入。

  (4)口服抗菌药物如SMZ CO 2片,每日2次,或红霉素、氯霉素等抗生素,必要时可肌注或静滴大剂量有效抗生素。

  (5)采取上述措施后,症状仍难以控制,发作持续时间过长,应速送医院救治,以防哮喘持续状态的发生。

  (6)一旦哮喘持续状态发生时,经紧急吸氧后立即送往医院急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能根治吗?支气管哮喘遗传吗?

支气管哮喘属于常见病,多发疾病,主要与气道肝反应性有关,患者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发作性喘息、气急、胸闷、咳嗽,多在夜间或清晨发作。临床上……详细>>

支气管哮喘发作有什么危害?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怎么办?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主要是由于气道过敏源或感染因素的刺激而使支气管产生的可逆性气道狭窄。一般患者会出现胸闷、气急、呼吸困……详细>>

支气管哮喘患者的饮食搭配窍门

支气管哮喘,这是一种常见的、发作性肺部过敏性疾病,是多种炎症细胞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临床上表现为反复发作性的喘息、呼气性呼吸困难、胸闷或……详细>>

了解支气管哮喘的症状

支气管哮喘属于哮喘类型中的一种,要想全面认识支气管哮喘,我们大家要先了解支气管哮喘的症状,然后进行有效的根治,尽早正确的认识该病,具体看……详细>>

支气管哮喘的临床特点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南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Th2)等炎症细胞、气道上皮细胞和细胞因子参与的气道慢性变态反应炎症性疾病……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