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急性胸膜炎的家庭应急处理

2000-02-20 11:39: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急性胸膜炎(acute pleuritis)是指各种原因累及胸膜而致的胸膜疾病,常表现为干咳、胸痛、发热等主要临床症状。

  [病因]

  (1)结核性胸膜炎最为常见。

  (2)肺炎、肺脓肿及败血症等所致的感染性胸膜炎。

  (3)肺癌、转移性癌或原发性胸膜肿瘤所致。

  [临床表现]

  临床主要表现为干咳、胸痛和发热,深呼吸或咳嗽时胸痛加剧,积液过多时可发生呼吸困难。感染性胸膜炎时发病较急,有高热、寒战、谵妄或昏迷中毒症状。

  [诊断要点]

  (1)干咳、胸痛和发热临床表现。

  (2)体检时患侧可闻及胸膜磨擦音;积液增多时,患侧胸廓饱满,肋间隙增宽,呼吸运动减弱,气管和纵隔移向健侧,叩诊呈浊音,呼吸音减弱或消失。

  (3)X线检查少量积液时肋膈角消失;积液较多时膈面可被掩盖,积液区呈高密度阴影。

  (4)超声检查可显示液平面。

  (5)抽出胸膜腔积液可做定性检查。

  [鉴别诊断]

  (1)大叶性肺炎

  起病急,寒战高热、咳嗽、咯铁锈色痰,病变区有肺实变体征,X线检查可助诊断。

  (2)胸膜肥厚

  胸部可呈大片浊音,但多有患侧胸廓萎缩,气管及纵隔向患侧移位。

  [家庭应急处理]

  (1)卧床休息,给予高蛋白、多维生素及易消化食物饮食,鼓励患者多饮水。

  (2)胸痛剧烈者可选用止痛药物如阿斯匹林0.3~0.6克,每日2~3次;消炎痛25毫克,每日3次等。

  (3)咳嗽剧烈时可选用咳必清25毫克,每日3~4次;复方甘草合剂10毫升,每日3次口服,或可待因15~30毫克,每日3次。

  (4)积液过多者应卧健侧,以免肺萎缩和肺不张的发生。

  (5)有呼吸困难者,速送医院进行胸穿抽液减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膜炎严重吗?

胸膜炎又称“肋膜炎”,是胸膜的炎症。 胸膜炎是致病因素(通常为病毒或细菌)刺激胸膜所致的胸膜炎症。胸腔内可有液体积聚(渗出性胸膜炎)或无……详细>>

胸膜炎会传染吗?

胸膜炎是由于感染、肿瘤、变态反应、心血管疾患和胸外伤等引起的脏、壁两层胸膜的炎症性疾病。 按其病变性质,分为结核性干性胸膜炎、结核性渗出……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的类型

大多数结核性胸膜炎是急性起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结核的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致的局部症状,临床上常分为干性胸膜炎、渗出性胸膜炎、结核性脓……详细>>

胸膜炎保健首选体育疗法

胸膜炎分干性和湿性两种,无论是哪一种胸膜炎,在急性期都应卧床休息,采用药物治疗。在恢复期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辅以体育疗法,这样能增强患者……详细>>

胸膜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胸膜炎是由感染性炎症(结核性、化脓性、寄生虫性、真菌性等)、肿瘤、变态反应性疾病、胶原病等所引起的胸腔疾病。以结核性胸膜炎最为多见,青年……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