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发热的家庭应急处理

2000-02-14 11:05: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发热(fever)。传统观念有谓正常体温为37℃,是一个笼统的数值。一般成人清晨安静状态下的口腔(舌下)温度波动于一个狭小的范围(36.3~37.2℃),且不同个体的正常体温略有差异。体温可因内、外因素的影响而稍有波动。一日间,下午较早晨为高,一般不超过1℃。在剧烈运动、劳动或进餐后体温可暂时升高。妇女在月经前和妊娠体温常稍高于正常。在高温作用时体温也可稍高。另方面,老年人代谢率较低,其体温相对低于青壮年。

  [发病原因]

  (1)感染性发热

  各种病原体,如病毒、肺炎支原体、立克次体、细菌、螺旋体、真菌、寄生虫等所引起的感染,不论是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局部性或全身性,均可出现发热。

  (2)非感染性发热

  主要由于下列几类原因:

  1)无菌性坏死物质吸收

  ①机械性、物理性或化学性损害,如大手术后组织损伤、内出血、大血肿、大面积烧伤等;

  ②因血管栓塞或血栓形成而引起的心肌、肺、脾等内脏梗塞或肢体坏死;

  ③组织坏死与细胞破坏如癌、肉瘤、白血病、淋巴瘤、溶血反应等。

  2)抗原-抗体反应

  如风湿热、血清病、药物热、结缔组织病等。

  3)内分泌与代谢障碍

  可引起产热过多或散热过少而导致发热。前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后者如重度失水等。

  4)皮肤散热减少

  如广泛性皮炎、鱼鳞癣等。慢性心功能不全时由于心输出量降低、皮肤血流量减少,以及水肿的隔热作用,致散热减少而引起发热,一般为低热。

  5)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失常

  ①物理性,如中暑;

  ②化学性,如重度安眠药中毒;

  ③机械性,如脑出血、硬膜下出血、脑震荡、颅骨骨折等。

  6)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发热由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影响正常的体温调节所致,属功能性发热范畴,临床上常表现为低热。

  按照发热的高低,可区分为下列几种临床分度:

  低热 37.4~38℃

  中等度热 38.1~39℃

  高热 39.1~41℃

  超高热 41℃以上

  发热伴随下列症状,有提示论断的意义:

  1.伴寒战,常见于大叶性肺炎、败血症、急性胆囊炎、急性肾盂肾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钩端螺旋体病、疟疾及急性溶血性疾患等。

  2.伴结膜充血,常见于麻疹、咽结膜热、流行性出血热、斑疹伤寒、恙虫病、钩端螺旋体病等,类似兔眼的表现。

  3.发热伴单纯疱疹,可见于大叶性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间日疟等多种急性发热疾病。

  4.伴出血素质,常见于重症感染与血液病。前者如重症麻疹、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病毒性肝炎、斑疹伤寒、恙虫病、败血病、感染性心内膜炎、钩端螺旋体病等。后者如急性白血病、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恶性组织细胞病等。

  5.伴淋巴结肿大,可见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风疹、恙虫病、淋巴结结核、局灶性化脓性感染、丝虫病、白血病、淋巴瘤、转移癌等。

  6.伴肝、脾肿大,可见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病毒性肝炎、肝及胆道感染、布鲁菌病、疟疾、黑热病、急性血吸虫病、结缔组织病、白血病、淋巴瘤等。

  7.伴关节肿痛,可见于败血症、猩红热、布鲁菌病、结核病、风湿热、结缔组织病、痛风等。

  [家庭应急处理]

  1.卧床休息,鼓励患者多吃水果或饮汤水,适当时水中加少量食盐,以补充体内水份。

  2.可选用阿斯匹林、APC、扑热息痛及消炎痛口服,幼儿可酌用10%~15%安乃近滴鼻。

  3.物理降温可采用75%酒精或温水擦拭四肢、胸、背及颈等处,也可以用冰水或凉水浸湿毛巾冷敷,一般于前额或颈旁、腹股沟、腋下及腘窝等处,每隔5分钟左右更换一次。

  4.若病因明确,可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发热的处理

癌症发热的降温措施中,物理降温是有效且最为安全的,应当首选。用冰袋冷敷或用稀释的酒精擦拭大血管处,如头部,太阳穴,颈部,腋窝,腹股沟等,……详细>>

肝癌患者发热的原因是什么?肝癌发热应该怎么处理?

随着恶性肿瘤的发展,身体发热是常见的现象,一旦发热那就说明病情正在进展或者肿瘤发生了转移,导致肝癌患者发热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发热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发热怎么物理降温

发热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对于婴幼儿,由于自身调节系统不完善,再加上免疫力低,很容易出现发热的症状,那么发热的常见原因有哪些……详细>>

癌症病人发热的处理方法

发热是恶性肿瘤中晚期阶段常见的症状。恶性肿瘤引起发热有多种原因。比如:癌组织生长过速,血液供应不足,引起坏死、液化和溃烂,这些坏死的癌组……详细>>

老年人发热的症状是什么

发热(fever,pyrexia)指口腔温度在37.5℃以上(正常为36.3~37.2℃),或直肠内温度在37.6℃以上。老年人的代谢率……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