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慢性胃炎有哪些症状?应该怎么治疗?

2020-01-30 01:32:51      

胃炎根据发病缓急分为急性和慢性的,多种因素会引起慢性胃炎,如受到幽门螺旋杆菌入侵、不良的饮食习惯、大量吸烟喝酒以及营养不良或其他慢性疾病等,需了解慢性胃炎症状且及时治疗。

慢性胃炎有哪些症状?

大部分慢性胃炎会出现上腹部疼痛或不适感,呈现不规律的腹部疼痛,一般和饮食没关,疼痛呈现弥漫性上腹部灼痛或胀痛和隐痛。每次饭后会有明显的饱胀感,这是因为胃内有食物潴留、排空延迟以及消化不良所引起的。有明显的饥饿感,但吃了一点饭后就感觉到饱胀,进食量明显减少。另外也容易出现反酸恶心和嗳气等,因为胃中气体比较多,经食管排出后上腹部饱胀问题就能缓解。反酸是因为胃酸分泌太多所引起的。当出现严重萎缩性胃炎时会引起舌炎、腹泻以及身体消瘦。自身免疫性胃炎可伴有贫血。

慢性胃炎怎么办?

1、一般治疗

避免吸烟喝酒,也不能使用对胃黏膜有损害作用的药物,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避免吃过冷过热过咸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积极治疗慢性咽部、鼻子以及口腔等感染病灶。多卧床休息,积极去除病因,保持清淡流质饮食,适当的禁食,若是呕吐和腹泻明显的话要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以免引起脱水。对于急性化脓性胃炎应该及早大剂量使用敏感抗生素。病变局部生成脓肿用药物治疗没有任何效果时必须手术治疗。

2、用药治疗

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选择能保护胃黏膜的药物。上腹部饱胀同时伴有腹胀反流及打嗝,可选择能调整胃肠道运动功能的药物。做胃镜检查时若是发现幽门螺旋杆菌呈现阳性,应使用抗生素,抗生素药和胃黏膜保护剂以及抑酸剂联合使用。另外也需选择具有降低胃酸药物和止痛功能的药物,能减少胃酸分泌,缓解腹部疼痛问题。

温馨提示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吃饭时要专心致志。不能一边说话一边吃饭或大口吞咽,会吞咽太多空气而引起消化不良,同时狼吞虎咽的话也会增加胃肠道负担。避免吃高盐及辛辣食物,以免刺激胃黏膜保护层。避免吸烟,因为烟雾会跟随消化道进入胃部,对胃黏膜带来刺激,导致黏膜下血管收缩和痉挛,引起胃黏膜缺血和缺氧,从而诱发胃溃疡。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食也不能喝生水,以免引起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的治疗 慢性胃炎的症状 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的症状有哪些?中医治疗慢性胃炎需要多久?

慢性胃炎的发病概率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了慢性胃炎的早期症状而不自知。此类患者在不知不觉中,身体已经受到了较大……详细>>

什么是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是当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病,并在社会进步、社会方式改变的潮流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患病。本来这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疾病,如今却越来越年轻……详细>>

老年人慢性胃炎的特点 老年人慢性胃炎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不陌生,特别是上班一族来说,慢性胃炎更是一种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各方面的机能也随着下……详细>>

晨起看你是否有慢性胃炎 如何治疗慢性胃炎

有些疾病在早晨起床后,会有一些表现症状。这些征兆可能是患病的可能了。那么,慢性胃炎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详细>>

慢性胃炎预防与治疗

慢性胃炎(chronic gestritis)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粘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粘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