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春节胡吃海喝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促进天天排便?

2020-01-27 01:29:47      

随着春节的来临,在饭桌上的各种各样美味让很多人控制不住自己,也让大多数人在胡乱吃喝后肠胃负担加重,引起消化不良。有些人会发现自己在春节期间总是有便秘的现象,这让他们特别担心,害怕毒素堆积过多,其实在春节期间如果有消化不良并且便秘的现象,不妨多吃这些食物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便。

春节期间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可以促进排便?

一、山楂

山楂是可以帮助消化的食物,山楂中所含的有机酸能够帮助解除油腻,在春节期间大多数人会因为摄取过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让自己感觉到非常油腻,这个时候适当吃一些香蕉能促进消化,帮助身体胆固醇转化,从而起到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也能补充足够膳食纤维。

二、菠萝

菠萝中所含的膳食纤维是比较丰富的,这种物质在进入身体后可以促进消化,提高新陈代谢,而且还能减少身体对脂肪的吸收,在春节期间适当吃一些菠萝可以解腻消食,不过要注意尽量选择在饭后吃,而且一次性不能摄取太多。

三、苹果

苹果中所含的维生素以及其他营养物质是非常高的,每天摄取一个苹果能提高身体免疫力,而除了营养物质外,它里面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这些纤维素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对于便秘的人来讲可以有效改善便秘。

四、木瓜

木瓜中所含的木瓜蛋白酶对女性来讲有很大的作用,可以起到美白的效果,而有研究发现木瓜中还含有一种木瓜酵素,这种物质可以分解身体的一些肉类蛋白质,在春节期间如果过多摄取肉类以及高脂肪食物,可以在饭后摄取一些木瓜来帮助促进消化并且分解脂肪。

由此可见,在春节期间如果消化肠道比较差并且容易便秘,就要多摄取以上这些食物来帮助排便,但要注意除了摄取一些促进消化的食物外,还要警惕一些食物不能食用,防止便秘加重。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曾接受采访表示,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大蒜、香料等,这些食物会让身体产生热气,让粪便中的水分被吸收而变得比较干燥,就很容易加重便秘,同时一些油腻的食物也很容易刺激肠道,让肠道的蠕动变慢而让粪便难以排出。

温馨提示,在春节期间很容易出现各种消化不良症状,甚至会让便秘持续存在,所以需要做好一些措施来预防。另外在春节期间要注意饮食,毕竟大多数人患上肠胃疾病是跟不当饮食有关系。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