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经常腹泻怎么办是怎么回事?教你4招来改善!

2020-01-10 07:15:14      

说起腹泻大多数人都经历过,特别是在季节转变或者是存在不当的饮食时,更容易导致腹泻发生。而很多人在频繁发生腹泻时都会特别焦虑,想采取措施却不知该怎么办,其实腹泻发生是有原因,想要采取措施先要了解原因。

经常腹泻是怎么回事?

一、身体抵抗力下降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组织和器官会逐渐退化,身体的抵抗力也会逐渐下降,在这个时候肠道的菌群容易失调而让病菌入侵诱发腹泻。

二、慢性并发症导致

如果存在糖尿病,冠心病以及慢性肝病等这些疾病,在发生后会引来并发症,导致腹泻发生,特别是会发生一些感染性腹泻或者让菌群功能失调而诱发消化不良以及腹泻。

三、营养缺失

身体需要摄取大量的营养才能维持各个组织器官的正常运作,而如果摄取不到足够的营养,会让消化道的消化酶缺乏,让身体有消化不适的现象。当身体营养摄取不足时会让肝脏合成以及代谢的能量降低,就容易让肠道中感染一些病菌而诱发腹泻。

经常腹泻该怎么办?

一、查明是否存在疾病

一般来说频繁发生腹泻有可能是身体发生一些疾病导致,这个时候需要通过相关检查来确诊疾病,才能采取正确的措施改善。

二、补充适当益生菌

有一些人是因为肠道菌群功能失调而让病菌大量入侵导致腹泻,反复发生这种情况需要适当补充一些益生菌,通过补充益生菌来重新调整肠道菌群,增强肠道抵抗力降低病菌入侵。

三、保持饮食的清淡

在腹泻期间一定要让自己保持饮食清淡,尽量不摄取过于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这些食物不仅会影响肠胃功能,还容易因为过于油腻而导致腹泻加重。因此要尽量保持饮食的清淡,多吃一些营养的蔬菜水果,或者是其他容易消化的粥和汤。

四、补中益气

有一些人因为身体的脾胃虚弱而容易发生腹泻,这种情况要适当补中益气,通过服用一些中成药来提高自己的气血,让身体的中气充足而不容易发生腹泻。

温馨提示,如果经常有起腹泻的现象发生时不要过于紧张,也不要让自己盲目猜测患上哪些疾病,只有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才能判断出疾病,并且采取措施。不过也要知道在平常一些生冷的食物也要尽量控制,毕竟生冷食物对肠胃的刺激是比较大,会加重腹泻或者让腹泻反复发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腹泻的方法 经常腹泻的应对 经常腹泻

经常腹泻难愈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个主要原因!

讲到腹泻大家应该都能说出个一二三,在我们的印象中,腹泻不过就是着凉、消化不好等引起的,只需要服用一些药物就能好转痊愈。其实大家真的了解腹……详细>>

宝宝腹泻是怎么回事 宝宝常腹泻危害多多

宝宝腹泻是一种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一种常见病症,宝宝拉水也是一种常见的病症,所以妈妈们大可不必着急,只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小儿腹泻拉水很快就……详细>>

经常腹泻是怎么回事儿

拉肚子的原因比较多,具体可从拉肚子时间、病因等方面进行辨别原因,短时间的腹泻患者应注意及时补水和保持电解质平衡,经常性的腹泻可能是一些疾……详细>>

冬季受寒腹泻怎么办?教你做到这6点来应对!

在寒冷的冬季,由于气温变化比较大,很多人会因为没有做好保暖措施而让身体受寒,当身体受寒时就很容易发生腹泻,大多数人在发生腹泻时会因为起病……详细>>

经常腹泻拉肚子怎么办?腹泻饮食调理有讲究

经常腹泻、腹痛要要引起注意,可能是饮食不当,也可能是肠胃疾病,那么,经常腹泻拉肚子怎么办?青壮年反复腹泻、腹痛甚至便血,或许已经患上炎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