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做胃镜检查需注意什么?看看医生的建议!

2020-01-02 00:10:32      

胃镜检查是诊断上消化道疾病的主要方法,简单方便又快捷实惠,从口腔把镜头插入胃部以及十二指肠,此过程难免会有不适感,所以被部分人群拒绝。其实只要密切配合医生检查,就能把不适感程度降到最低。

做胃镜检查要注意哪些事项?

1、胃镜检查前

做胃镜检查前8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和药物,有利于观察。检查前一天晚餐以清淡为主,吃六分饱即可。若是第2天上午做检查,晚上9点之后不能吃任何食物。但是病情严重或者体质虚弱需要静脉输液补充体力,这样才能支撑检查。有胃潴留的人群先洗好胃,然后做胃镜检查。检查前需要口服清洁胃部的药物,能减少胃部黏膜,能让胃部图像变得更加清晰。检查前要排空大小便,把活动性假牙摘掉,防止做胃镜时把假牙误吞到呼吸道中而引起窒息。

2、胃镜检查中

做胃镜检查过程中需密切配合医生,按照医生要求做均匀呼吸、做吞咽动作以及咬紧牙垫。镜头通过咽喉部时平静的做腹式呼吸。胃镜插入后会有恶心感,此时可作深呼吸就能缓解,避免频繁恶心,以免对咽喉部带来擦伤。

3、胃镜检查后

做完胃镜检查后不能立马漱口,2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以免让食物误吸到气管。麻醉药效消失后可选择流质食物比如豆浆或者牛奶。做活组织检查的人检查三个小时之后再吃饭。检查当天可喝温开水或者米汤,第2天可选择半流食比如烂面条或者馄饨等容易被消化的食物。检查一个星期内避免吃刺激性以及坚硬粗糙的食物,以免对食道黏膜带来刺激而引发出血。检查后1~2天会有咽喉疼痛以及异物感或者声音嘶哑,不必太担心,也不需要做特殊处理,期间不能频繁咳嗽以及呕吐,不然会对咽喉部粘膜带来刺激。检查后一个星期内不能做重体力劳动以及剧烈的活动。

温馨提示

若是做完胃镜检查后胃部不适感持续时间超过了一个星期或者不适感加重,应及时告诉医生,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药物。另外检查后要多观察大便的颜色,若是呈现沥青色或者黑色,需要警惕上消化道出血,应该及时去医院做处理,以免引起贫血或者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胃镜的注意事项 胃镜的注意事项 胃镜

为什么医生不建议年轻人做胃镜?原因在这里

近年来因为不当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方式让胃逐渐出现问题,而因为胃镜是目前了解胃部问题比较常见的检查,很多人一发现自己胃有不适,就要求做胃镜……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做胃镜?胃镜检查相关的注意事项,检查前了解清楚才做决定!

胃镜是一种重要的医学检查方法,把一条管子伸入胃中,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病变。这是一种很重要的检查方式,虽然并不舒服,但是能够检查出一……详细>>

什么情况需要做胃镜?胃镜检查前后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胃镜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检查手段,通过柔软纤细的管子深入胃中,能够帮助临床医生准确的观察食道胃部和十二指肠的病变,明确诊断,是上消化道病变……详细>>

做胃镜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很多时候,消化系统疾病的症状表现都比较类似,需要明确疾病的类型,并作出针对性的治疗,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做胃镜检查,胃病患者可以通过胃镜检查……详细>>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优缺点

肠道疾病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消化系统疾病,很多时候由于肠道的结构比较复杂,导致的病因也比较多,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借助胃镜检查来辅助医生确……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