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脾虚的人饮食有何注意事项?医生对此提出四点建议

2019-07-01 07:01:13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脾胃是身体的关键,身体的气血是否充足主要是看脾胃是否好坏,如果一个人身体的脾胃出现问题,就容易出现气血不好以及身体虚弱等现象,在生活中也经常有看到这些人,而对于这些人来说,在日常的饮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脾虚的人饮食要如何注意?

一、多进食一些补脾的食物

在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能够帮助补脾,如玉米、山药等,这些食物都能够帮助缓解脾胃虚弱的现象,平时可以多让自摄取这些食物

二、少吃生冷的食物

很多人在平时喜欢吃各种能力,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而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说要少吃这些,这些冷饮如果经常食用会导致脾胃虚弱,就会加重脾虚现象。另外在平时一些属于寒凉性的食物要少摄取,如苦瓜、西瓜、冬瓜等,虽然这些瓜果对于身体有极大的好处,但是对于脾虚的人来说,如果经常食用反而会导致脾虚症状加重。

三、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脾胃虚弱的人消化功能也比较弱,所以在平时要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容易消化的食物能够帮助促进肠胃蠕动,防止食物难以消化而让肠胃的负担加重,就会导致肠胃的功能变弱。

四、油腻的食物要少吃

在平时对于一些比较油腻的食物也要少吃,一些人在平时喜欢大鱼大肉,喜欢摄取各种高脂肪高油腻食物,却不知道这些食物对脾胃是有很大的伤害,并且油腻的食物还容易加重肠胃的负担,如果经常进食这些食物会导致脾虚的症状加重。

可能有很多人会发现,大多数脾虚的人都存在着肥胖的现象。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刘凤斌曾接受采访表示,在中医的角度上认为大多数肥胖的人都会存在着脾虚的现象,因此对于这类人群在平时要多补气健脾,要让自己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在平时要多吃一些蔬菜,少摄取一些油腻的食物,而且要让自己长期如此坚持,才能够很好改善脾虚的现象。

总的来说,脾虚的人在日常中的饮食是要格外的注意,要遵守以上这几点,同时还要让自己多喝一些水,多喝水能够帮助排除身体中的毒素,还能够滋润细胞。另外还要注意脾虚的人在日常要经常运动,经常运动能够提高免疫力,还能够帮助促进肠胃蠕动,能够有效改善脾虚症状,也能够防止自己免疫力长期处于比较弱的状态而让脾虚症状加重。

本文指导医生:
刘凤斌
擅长疾病:
慢性萎缩性胃炎、功能性胃肠病、炎症性肠病、胃食管反流病、慢性肝病、肝硬化、顽固性腹水、重症肌无力的诊...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的饮食注意事项 脾虚的饮食 脾虚

脾虚的人,饮食上建议遵循3个原则,不要一时贪嘴

脾胃是身体很重要的器官,但身体的脾胃发生问题时就很容易让身体的气血运输出现问题,也就容易发生各种疾病。而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脾胃虚弱的……详细>>

脾虚生百病?中医坦言:脾虚的人,至少会有这6个毛病

在中医的角度上来讲身体都是靠脾胃调和,一旦脾胃发生问题,身体的其他器官也会受到影响而跟着出现问题。在日常中有很多人存在脾虚的现象,而大多……详细>>

脾虚的女人有福了!医生推荐了一款茶,让你的脾胃好起来

身体的脾胃是让气血能够正常运作的器官,而有很多女性容易出现脾虚的现象,在发生脾虚后就容易出现气血不足,也就容易引起一系列疾病。因此对于脾……详细>>

消化道出血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看看医生的建议!

消化道出血患者在康复期间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尤其是饮食护理至关重要,需了解康复期间各个时期的饮食护理来促进身体康复。详细>>

慢性胃炎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建议7大饮食原则

慢性胃炎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胃肠道疾病,会引起许多的不适症状,例如胃痛、腹胀。很多患有慢性胃炎的患者病情一直都不见好转,而且总是断断续……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