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熬夜加班也可能“熬”出癌症

2013-01-04 13:25:24  来源:大秦网    转载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通宵夜班列入了“可能致癌因素”。与紫外线、汽车尾气、吸烟等一样,通宵上班也成了让人患癌的风险之一,这也意味着,癌症成了一种职业病。

  通宵加班的确可能是诱发癌症的原因之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人体适应自然环境形成的规律,长期熬夜,会影响高级神经中枢,干扰内分泌,影响免疫机制,让人更易患上癌症。研究人员也认为,夜间灯光妨碍了褪黑素生成,而它能抑制多种癌细胞生长。

  近年有多项研究指出,通宵工作可能与女性患乳癌及男性患前列腺癌有关。科研人员表示,通宵工作影响正常的生理节奏,由于夜间工作时需要开灯,这些人造光线会影响人体分泌,干扰身体制造抑制癌细胞的荷尔蒙“褪黑素”,以致患癌风险增加,而“褪黑素”主要在晚间才会自行释放。

  由于通宵工作在所难免,有公司正研究不同类型的灯光。初步研究显示,红色灯光对人体“褪黑素”释放的影响较小。有专家就建议,做完通宵工作的人,最好找一间漆黑的房间睡觉,有助身体制造“褪黑素”。也有人研究服用“褪黑素”补充剂是否可行,但专家认为做法会影响身体机能。

  另外有研究指出,通宵工作者的正常作息被打乱,人体无法完全适应昼夜颠倒的生活,或会导致睡眠不足,因而令免疫系统受损,影响细胞分裂及DNA修补工作,减低人体对抗癌细胞的能力。有专家估计,目前全球约有20%劳动人口需要通宵工作,若世卫能证实通宵工作会增加患癌风险,全球将有数以百万计人口受影响。

  癌症的形成是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除了环境,不良的工作、生活习惯也是致癌的重要因素。除了熬夜,工作时长期久坐不动,压力过大、节奏过快,喝咖啡、浓茶以及吸烟喝酒,都会增加患癌风险。

  那么,诱发癌症的职业因素是否可以避免呢?专家说完全可能。首先,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少熬夜,对于经常接触致癌物的人,则要勤洗手、洗澡、衣服,工作时戴好口罩等防护用具。其次,要注意锻炼身体、合理饮食,提高身体抵抗力。最后,定期体检。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与癌症的关系

很多患者在癌症诊治过程中,医生都会建议说注意休息,千万不能熬夜,或者你就是由于经常熬夜,才会得这种癌。导致很多人都会询问,自己真的是因为……详细>>

身体不痛不痒也患癌 癌症症状大盘点

目前恶性肿瘤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晚期癌症的死亡率正在逐年增加,很多癌症来的时候都是无声无息的。专家提醒,以下这几种症状发生时虽无……详细>>

6大征兆帮你揪出“隐形”癌症

癌症是一种可以使最强壮的人突然死亡的疾病。 虽然还有许多其他疾病一样是致命的,但没有一个疾病像癌症那样使人恐惧。其实生活中一些小征兆,就……详细>>

腹泻也可能是癌症症状?哪些癌症会有腹泻症状

腹泻是常见的小毛病,但是腹泻有时也可能是癌症的症状。在出现以下情况时,腹泻很可能是某些癌症的症状,这时一定要尽早就医,接受正确诊断和治疗……详细>>

研究证实:经常熬夜的人易患癌症

很多人都知道致癌熬夜危害大,经常熬夜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视力模糊、诱发心血管疾病、胃肠道功能紊乱、皮肤干燥青春痘、内分泌失调、影响生育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