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专家研究发现 维生素D与肿瘤关系密切

2013-01-04 06:46:58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肝脏、肾脏、泌尿生殖器、甲状旁腺、胰腺、垂体、胎盘及各种免疫细胞中,都有维生素D的受体。维生素D可以直接作用于这些器官的受体,发挥极广泛的生理功能。

  维D可抑制癌细胞生长

  加拿大营养学家指出:缺乏维生素D可能是导致西方国家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因素。许多癌细胞都含有维生素D受体,维生素D可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保持血液中维生素D的水平,可降低50%癌症的发病率。

  芬兰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缺少维生素D将明显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并会加速癌症的发展。特别是40至50岁的中年男子,如果体内维生素D的含量过少,其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就会大大增加。

  美国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三四十岁时户外活动时间最长的人,乳腺癌危险降低26%;接受阳光最多的60岁以上参试者,乳腺癌危险降低50%。

  维生素D和乳腺癌有何关系

  维生素D能与乳腺细胞中的维生素D受体结合,对抗体内雌激素的作用,并减少乳腺中血管的病变,从而减少乳腺癌的发生。

  维生素D有助于防癌,证据最充分的是防止结肠癌

  其机理是:当人们食用高脂肪食物时,肝脏会排出胆酸进入肠道,使肠道能够吸收脂类食物,当胆酸完成它们的工作后,大多数的胆酸会被回收至肝脏中。

  有一部分胆酸,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变成了“石胆酸”,石胆酸会被CYP3A的酵素分解,与粪便一起排出体外。

  如果石胆酸没有被分解并排出,而被肝脏回收,在肝中会变成高毒性物质。当高毒性的石胆酸随胆汁一起返回大肠时,会有致癌作用。

  而细胞中的维生素D接受器和石胆酸连接时,会诱发基因表现制造CYP3A酵素,以中和石胆酸毒性,这样也就帮助机体避免罹患大肠癌。

  如果人体没有摄取足够的维生素D,这种平衡可能会被打破,也就提高了罹患大肠癌的危险。

  维D能激活免疫细胞

  研究发现,维生素D作用于免疫反应的多个环节。

  感染: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 维生素D缺乏,可使呼吸道、鼻腔、肺部、消化道、膀胱等部位的感染风险明显增高。

  人们秋冬为什么更易患病毒感染性疾病?有个原因是,秋冬季节白天时间缩短,且日照相对较弱,日晒减少了,体内合成维生素D水平有所下降了。

  为何会如此?

  目前认为,人体存在一条依赖维生素D的抗感染途径。

  研究发现,当T细胞遭遇外来入侵者(病原体)时,会发出寻找维生素D的信号,如果T细胞在血液中没有找到足够的维生素D,甚至不会开始采取行动。也就是说,维生素D是激活免疫系统必不可少的因素。

  再则,维生素D可改善免疫细胞的能量代谢。

  自身免疫:

  美国对187500位护士的调查显示:每天至少摄入400IU维生素D的女性,多发性硬化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生率仅为摄入较少者的60%。

  自身免疫性疾病在赤道附近很少发生,原因就可能与太阳紫外线强烈有关,太阳光照射人体皮肤产生的维生素D,可使杀伤性T淋巴细胞失活,减少启动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肿瘤三岁前多发 与父母关系密切

据中国抗癌协会调查数据显示,由于传染病被有效遏制,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原因中,恶性肿瘤已排到第二位,仅次于意外死亡。越来越多含苞待放……详细>>

最新研究发现 揭秘食道癌与睡姿的关系

最新研究发现,揭秘食道癌与睡姿的关系。最近专家揭秘了一个惊人的秘密,睡姿方式不对也会引发食道癌,难道睡姿还跟食道癌有关?姑且不论此说法的……详细>>

哪些炎症与癌症关系密切

目前,感染、炎症与一些肿瘤的发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免疫、炎症与癌症间的关联研究也逐步受重视。慢性炎症可以促进癌症的发生和发展,并参与癌症的……详细>>

研究发现:肿瘤可悄然消退

科学家通过大量研究发现,约有10%的肿瘤患者体内肿瘤会自然消退,且一旦消退,便极少复发。美国癌症协会进一步研究发现,根本原因在于人体内……详细>>

维生素D可促进肿瘤细胞死亡 罗列8种含维生素多的食物

自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医生和癌症研究小组就不断提醒公众,太阳光直射皮肤对健康带来的潜在危险。因此,好多人都彻底远离阳光,甚至在天气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