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四大问 防食道癌日常要注意饮食

2013-01-04 06:04:10      家庭医生在线

  哪个年龄段的人最易患食道癌?据悉,每年,全世界约有30万人次因患食道癌死亡,其中在中国,食道癌死亡者的人数约为15万,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近四分之一,严重威胁了国民的生命健康。专家表示,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区,其发病有一定的地域聚集性,也有一定的年龄集中性。

  食道癌高发于哪个年龄阶段?

  据介绍,从以往的临床资料来看,食管癌多青睐于中老年人,在30岁以前发病率很低,但到了30岁以后,会随年龄的不断增加,其发病率也会不断增高。而在我国,食管癌患者平均年龄为63岁,在50岁以后有80%的患者发病,且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这点国内外大致相同。同时,我国的性别比例约为20:1。高发区男女比例差别小,低发区男女比例差别就大了。

  食管癌的发病率与地域环境有关

  有资料证明,不同的民族,食管癌的发病率差别也很大,这是由于生活习惯的不同造成的。比如,亚洲的中国人和日本人的食管癌发病率就高于欧洲人和美国人。而在我国少数民族中,食管癌死亡率以哈萨克族为最高(39.27/10万),苗族最低(1.09/10万),两者相差35倍。这就是因为我国某些区域喜食腌制食品等长年累月对他们的食管造成了极大伤害,因此形成了食道癌。

  食道癌的潜伏期有多长?

  看了第一则内容,或许很多人都会认为食道癌是倾向围绕中老年人,但是王强 主任表示,虽然此病是中老年群体的常见癌症,但千万不能片面的认为预防食管癌是中老年人的事!由于一般癌症的潜伏期长达10~20年,所以年轻时更要警惕。事实上,由于近年来年轻人的压力日益增大,饮食生活习惯越来越不规律,导致他们也称了食管癌的敏感群体!

  食管癌应当如何预防?

  专家给出以下6种科学饮食预防食道癌方法

  ⑴维持营养均衡

  ⑵药物预防

  患食管癌的病人常缺乏铁、钼、锌、锰、硒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A、B2、C,应遵循医师指导进行药物预防。

  ⑶积极治疗食管疾病

  患食管炎、白斑、息肉、憩室、贲门失弛缓症等,由于组织学改变、功能变异、局部受刺激,容易恶化形成癌症。一定要密切观察、积极治疗和采取有效措施预防。

  ⑷提倡饮茶

  要提倡饮茶。绿茶能防癌,并对心血管病等有利。但不主张豪饮,最好是“品尝”,要少量多次有效的饮于体内。当妊娠、哺乳、发热、出血和患胃肠病时则不或慎饮。

  ⑸少吃刺激性食物

  食管是一切饮食经过的器官,食物在食管内成团,有序进入胃内消化。要细嚼慢咽。唾液由三种腺体分泌,与食物充分混合后,能促进消化,水解淀粉或麦芽糖等;稀释、溶解食物,增强味觉;粘蛋白能润滑食物,便于吞咽;中和有毒物质和杀菌。

  狼吞虎咽会使食管受损。不吃过热、过硬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口腔、食管和胃黏膜都会被损害。刺激性食物还包括浓茶、浓咖啡、烈性酒等。要注意口腔卫生。口腔任何病变都对消化不利,如有感染也容易蔓延到食管。

  ⑹拒绝致癌食物

  亚硝胺与食管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饮水要注意水源,自来水也要防被污染,否则也会致癌。不吸烟。

  吸烟的致癌面广,形成癌症可引起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不酗酒。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物。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多因饮食不当引发 防食道癌要注意饮食

食道癌是消化道常见的癌症,这种癌症在发生初期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患者可能会存在一些食管的异物感,但是不易引起警惕。到了后期才会比较严重。……详细>>

治疗食道癌要注意饮食 食道癌治疗期的饮食原则

由于一般食道癌的前期表现很容易被忽视,所以大都病人被诊断出来的时分现已归于晚期病人,那么晚期食道癌的医治就变得很关键。对于晚期食道癌病人……详细>>

食道癌饮食需注意什么?食道癌饮食宜忌

饮食不健康、生活方式没有规律,经常食用过烫、过硬、过辣等食物很有可能导致食道癌的发生,食道癌患者的饮食调理身体很重要,患有食道癌并不是没……详细>>

预防食道癌的日常细节

食道癌成为影响人们的健康的一大顽疾。专家指出,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从来都是预防病症的最好方式。要预防食道癌,就要从日常的细节上下功……详细>>

食道癌术前护理要点 食道癌饮食要注意什么

食管癌患者一般体质都偏弱,在治疗的过程中一些正常的细胞会受到一定损害,产生毒副反应,同时免疫功能也会下降,消化系统也会受到影响。这时就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