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查出肺结节一定是肺癌吗?预防肺癌得在这3个方面做到位!

2021-11-10 07:01:18      

肺结节是影像学诊断,指的是做肺部X线检查或CT检查时,发现肺实质存在的不属于正常肺组织的结节状阴影改变。肺结节有许多形态,有可能是单独一个,也有可能是许多个。很多人检查出肺结节后,会特别害怕,生怕自己得了肺癌。到底有没有这种可能性,一起来了解一下。

查出肺结节一定是肺癌吗?

肺结节是一种影像学诊断,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肺部出现的状态。肺结节有良性和恶性之分,良性的肺结节通常由炎症、真菌感染等引起,而恶性的肺结节通常都是肺癌。不过肺结节良性的几率比较高,恶性的几率比较小,不要过于担心,但也不能予以忽视。查出肺结节之后,要妥善处理,配合医生治疗。

查出肺结节该怎么办?

如果检查出了肺结节,要第一时间和医生沟通,确定是良性还是恶性。如果是良性的结节,体积比较小,没有引起不适的症状,就可以先不处理,定期复查即可。如果结节的形态不规则,做CT检查发现有磨玻璃结节阴影,就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并且要考虑做手术。

在生活中要如何预防肺癌?

1、拒绝吸烟

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高危因素,绝大多数的肺癌患者都有吸烟史。为了自己的肺部健康着想,要赶紧戒烟,远离尼古丁等有害物质。

2、拒绝二手烟

有些人自己不吸烟却还是得上的肺癌,可以从二手烟上找到原因。二手烟不比一手烟危害小,二手烟的烟雾中也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其中不乏有一些致癌物。如果整日都吸二手烟,也是有可能得上肺癌的。日常生活中要远离吸烟区,如果周边有人吸烟,要勇敢的拒绝二手烟的侵害,让他们去别的地方。

3、防止厨房油烟的侵害

想要预防肺癌,还要远离厨房油烟污染。厨房油烟当中就含有不少的致癌物,如果总是吸入这些油烟就会受到这些致癌物的影响。做饭要全程打开抽烟机,并且把厨房的窗户打开,保持通风。不要总是使用同一锅油油炸,炒完菜之后把锅洗干净再炒下一个菜,要把这些细节注意到位。

体检查出肺结节,不要过于恐慌,先看是良性还是恶性。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将危害降到最低。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生活中要注意预防。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预防 肺结节 肺癌

查出肺结节是肺癌吗?肺结节是肺癌的几率有多高

因为定期体检的普及,以及体检设备的进步,我们现在体检做CT的时候常常能发现肺部结节。特别是现在肺癌发病率很高,大家都很怕肺部的结节会不会……详细>>

体检查出肺结节 如何确诊肺结节是不是肺癌?

不少人在检查中发现肺部结节,都非常担心患上肺癌。应该如何确诊肺结节是不是肺癌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详细>>

肺结节是肺癌吗?肺结节和肺癌的风险评估如何?

肺结节是指发生在肺部的结节性病灶,在临床上按照结节的大小分为三类,肺结节、肺小结节各肺微小结节。肺结节病是最近几年才走入人们的视野,很多……详细>>

肺癌高发要如何预防?预防肺癌得从这4个方面做起!

肺在人体中是非常重要的呼吸器官,如果肺部出现了疾病问题,就会导致身体各功能都会出现,因为供血不足而引起的一系列问题。现在患肺癌的人越来越……详细>>

肺结节就是肺癌吗?得了肺癌能活多久?

肺结节、磨玻璃结节使经常能在肺部CT检查中听到的词汇,而且不能确定其良恶性,让很多人凑误以为这就是肺癌,从而引起人们的恐慌。接下来我们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