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5种不良饮食是癌症“帮凶”?或许你正在吃!

2021-10-26 07:53:04      

不少癌症是吃出来的,如食管癌、胃癌和肝癌、结直肠癌和胰腺癌等。吃太多含致癌物质的食物、错误的烹调方式以及不良的饮食结构都会增加患癌风险,特别是以下几种不良的饮食可能会引发癌症。

哪些不良的饮食可诱发癌症?

1、腌制和加工肉类

培根、火腿肠、腊肠和腊肉以及咸鱼等都是常见的加工或腌制肉类。食物经过腌制后可产生太多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本身不致癌,但进入体内可跟胺类发生相互反应生成致癌物质亚硝胺,增加患肠胃癌和胰腺癌风险。另外,腌制食物是由大量盐制作而成的,摄入太多可降低胃黏膜抵抗力,提高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几率,进而提高患胃癌几率。此外,肉类经过高盐和高温制作后可产生多种致癌物质,包括多环芳烃类和杂环胺类。

2、熏烤和油炸食物

食物经过熏烤或反复油炸后,尤其是炸焦的食物中含太多致癌物。如土豆经过高温油炸后会产生多环芳烃和丙烯酰胺等有害物;炭火烤制的烤鱼或烤肉中含有苯并芘,可诱发细胞突变,从而导致癌症;油经过高温加热后会使得脂肪发生氧化和裂解,易产生多种致癌物。

3、发霉变质的食物

发霉变质的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即使在100℃下20个小时都无法杀死,摄入太多黄曲霉毒素可增加患肝癌和肠癌风险。所以不能吃发霉变质的食物,特别是粮食类和坚果以及食用油。

4、烫食

超过65℃的热饮已被判断为2A类致癌物质,可增加患食管癌几率。经常吃太烫的食物可反复损害消化道黏膜,诱发慢性炎症,增加癌变风险。

5、酒精

多种癌症发生跟摄入太多酒精有关,包括肝癌、口腔癌、食管癌和乳腺癌以及喉头癌等。因为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乙醛是公认的致癌物质;酒精又会促进致癌物质进入细胞;酗酒会使得体内缺乏营养物质,增加组织对致癌作用敏感性。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饮食多样化,保证一周应吃25种不同种类的食物,包括新鲜蔬果、全谷物类、奶类和豆类以及蛋类等。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发霉变质的食物,少吃剩饭菜。同时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能忽略早餐,更不能暴饮暴食,睡觉前3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 可诱发癌症的不良饮食

警惕!蔬菜等食物是癌症的克星,也是帮凶

凡物都有两面性了,食物吃对了能防癌,吃错了便能致癌,各位朋友,尤其是吃货一族可要小心辨别了。详细>>

台湾科研机构发现癌症新帮凶

据“中央社”报道,台“中央研究院”23日表示,生物化学研究所副所长陈瑞华的研究团队发现“低氧诱导因子-1”会诱导生成“KLHL20”蛋白……详细>>

5种不良情绪导致癌症复发,及早改掉是关键!

情绪可影响着身体健康,长期处于不良消极的情绪会使得大量有害身体的激素分泌,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使得癌细胞扩散和转移,从而增加病情治疗难度……详细>>

不良饮食易致20多种癌 教你饮食预防癌症守则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曾明确指出,不良饮食习惯可导致30多种癌症,每年因癌症死亡的患者中,有1/3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那么有哪些不良习惯呢?……详细>>

重视家族遗传史?7种癌症或许遗传给下一代!

多种疾病存在着遗传倾向,当然也包括癌症。是否发现这样一个规律,一个家族中有多名相同的癌症病例,这说明癌症存在家族聚集性和遗传性。尤其是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