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遭遇放射性皮炎怎么办?推给你5个应对良策!

2021-11-02 07:15:46      

放射性皮炎是放疗常见的皮肤并发症,放疗持续1~2周后照射部位皮肤会出现或轻或重的辐射损伤,如皮肤上长有红斑、瘙痒或糜烂以及溃疡和色素沉着等,那该如何应对呢。

如何应对放射性皮炎?

1、注意皮肤清洁和干燥

放疗时应注意局部皮肤清洁和干燥,用温水对局部清洗,然后再用柔软的毛巾轻轻擦干。期间不能用强碱性或强酸性的沐浴露以及肥皂,也不能用力搓洗,更不能热敷或冷敷。

2、避免受到暴晒

受照皮肤因为受到放射线影响而降低皮肤屏障功能,所以出门时应做好防晒工作,避免受到太阳光暴晒,可以穿长袖长裤或带遮阳伞。另外,不能穿粗糙的衣服,以免摩擦娇嫩的皮肤,从而让皮肤损伤更加恶化,应选择宽松且低龄以及质地柔软的纯棉衣服。

3、不能接触刺激性物品或药物

不能对受照部位皮肤涂抹任何物品,如碘酒、劣质护肤品和化妆品、万花油以及刺激性物体等。若皮肤出现潮红或瘙痒,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涂抹药物,不能自行用手抓挠,更不能滥涂抹药物。

4、不能用手抓挠

接受放疗后皮肤可出现干性脱皮和瘙痒,这种情况下不能用手抓挠,不然会损害皮肤或导致继发性感染,局部可以涂抹冰片滑石粉。另外,平时不管做什么动作一定要谨慎,避免因为动作幅度太大而损伤肌肤。若出现湿性脱皮反应立即暂停放疗,同时接受抗炎和局部用药治疗,等皮肤好转之后再放疗。

5、饮食调理

培养主动喝水的习惯,保证每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养成一天一便的好习惯。饮食以高维生素和高蛋白质为主,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拒绝吃鱼虾蟹等含异性蛋白的食物,同时戒烟戒酒,少吃甜食。

温馨提示

若想要预防放射性皮炎,必须严格掌握放射治疗的适应症,皮肤病患者尽量不要接受放疗。另外,严格掌握放疗药物剂量,期间多注意观察自身症状,一旦有皮炎症状需立即停止治疗,而且还需定期做随访。若放射性皮炎引起剧烈疼痛,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口服镇静止痛药物;若炎症剧烈应内服皮质类固醇激素;若出现细菌性感染需口服抗生素;若白细胞下降较明显,有出血倾向应在医生指导下输血或输注人血白蛋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 放射性皮炎 应对放射性皮炎的方法

肿瘤的放射性核素治疗

放射性核素治疗属于内照射治疗,通过高度选择性聚集在病变部位的放射性核素或其标记物所发出的旅程很短的β-粒子或α粒子,对病变进行集中照射,……详细>>

肿瘤放疗——放射性粒子种植

这种方法是利用特殊的粒子枪或粒子针,精确地将放射性元素(如[125]碘、[103]钯等)种植在肿瘤组织内,通过这种元素不断放出的射线,直……详细>>

唾液腺肿瘤化疗效果怎么样? 需要放射性治疗吗?

唾液腺肿瘤化疗效果并不显著,目前正在研究各种靶向生物制剂,例如曲妥珠单抗,伊马替尼和西妥昔单抗。详细>>

放射性粒子体内植入技术

手术切除是治疗肿瘤的首选方法,但手术中不能切除或切除后仍然有残留容易造成复发。而外放射治疗由于照射范围大,射线能量高,穿透力强,对肿瘤……详细>>

放射性粒子——肿瘤局部治疗的利器

61岁的李先生出现反复咳嗽咳痰、胸背部疼痛症状,到医院诊断为肺癌晚期,在医院医生的建议下,李先生做了7个周期的放疗,没想到收到了意想不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