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肿瘤早发现或许能救命?坚持做好2点让肿瘤无处可逃!

2021-10-12 07:52:52      

现在肿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人们对于肿瘤总有莫名的恐惧感,因为肿瘤不仅影响人体的健康,还会给生命带来重大的威胁。肿瘤相对来说治疗难度比较大,但人们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可以很大程度的降低治疗难度,提高治疗效果。所以提早发现和治疗肿瘤就显得尤为重要。

怎样才能尽早发现肿瘤呢?

一、定期体检

政府或者一些正规医疗机构提供的癌症筛查服务应该要积极参与,是早期发现肿瘤最及时而且有效的方法。另外还应该定期参加体检,对身体进行自我检查。有很多检测可以提早发现肿瘤。

1、血液检查

血液检查是早期发现癌症的重要手段之一。检测血液中的肿瘤标志物是否有升高,就可以很明确的发现和鉴别各种恶性肿瘤。例如胃癌,肺癌,胆管炎,肝癌,卵巢癌等都可能通过血液检差而检测到。

2、 B超以及妇科体检

使用B超可以很清晰的观察患者全身多数的器官是否有肿块以及病变的问题。妇科体检采用巴氏染色的方法,可以预测早期的宫颈癌,其检测正确率大约为60%~70%。

3、 X线胸片

利用X线在进入人体后,因为人体器官和组织密度不同,所呈现的影像也会不尽相同,可以直接地显示出肺部以及胸部的肿瘤。

4、肿瘤标志物筛查

肿瘤的标志物较多,其代谢产物就包括组织多肽抗原,核酸分解产物等。而且肿瘤细胞在坏死之后,释放到血液循环的物质也可以通过肿瘤标志物筛查而检测出来,如细胞角质素片段抗原、多胺类物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肿瘤标志物的单个标记物敏感性较低,是不能够满足临床要求的,可以同时测定多种标志物,才能更准确的确定肿瘤的存在。

除以上这4种检查可以检测到肿瘤之外,胃镜和肠镜,肛门直肠检测都能检测到早期肿瘤的出现。患者应该根据自身情况,结合其他病症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切不可盲目自行下定论,以免误诊或耽误治疗时间。

二、时刻关注自身健康

想要时刻预防肿瘤的出现,就要及时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当身体出现任何异常情况,就要针对性的进行检查和治疗。特别是针对性的特殊症状,比如说身体出现肿块和持续性疼痛等,都应该要引起重视,很可能是肿瘤所导致的。

肿瘤对人体的危害极大,但是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尽早了解肿瘤,定期做身体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在确诊为肿瘤病症时,要立即就医,切不可耽误,再加上现在医学水平的提升,相信可以很大几率的增加患者的存活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肿瘤的8大常见症状,早发现能救命!

大脑是一个非常重要和敏感​​的器官,脑肿瘤不光会影响大脑,也会对很多器官造成影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认识脑肿瘤的常见症状,对于及早治疗脑……详细>>

早期肿瘤无症状如何早发现

林先生一大早就来到义诊现场,他今年57岁,去年查出的胃癌,医生说已经是中期了,并埋怨他没有及时做胃镜检查。详细>>

自体细胞抗肿瘤技术让癌细胞无处可逃

癌症是由正常细胞变异成癌细胞衍生而产生的。如何治疗癌症,专家将视线定位在杀灭肿瘤细胞上。我国最前沿的肿瘤研究机构——中科院上海生化和细胞……详细>>

脑肿瘤早期的4大症状要警惕,预防肿瘤要坚持做好这4点!

脑肿瘤指的是指人体的脑部细胞生长异常,并逐渐的朝身体其他部位转移,脑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但是都会给人的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只是影响的程度……详细>>

癌症早发现:身体11种症状预示早期肿瘤

肿瘤的形成是有一个过程的,如果能在早期发现就能抓住救治的最佳时机,增加治愈的希望。那么大家平时在生活中要注意哪些肿瘤的早期征兆呢?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