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肿瘤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了这4个饮食小建议!

2021-09-17 11:50:49      

肿瘤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身上有肿瘤除了治疗外,还要注意饮食调理,在饮食上要忌口,也要时刻给身体补充足够的养分,所以肿瘤患者对于吃什么,如何吃都是一件很困扰的事情。及早了解肿瘤患者在饮食方面的宜忌,对于缓解肿瘤患者的病情是有很大帮助的。

肿瘤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

1、多吃粗粮

在日常生活中,肿瘤患者的主食可以考虑用粗粮来代替精细的粮食。可以选择小麦,全麦,玉米,燕麦等粮食来食用。这些粗粮中大多含有较为丰富的粗纤维和微量元素,而且能够帮助人体补充所需的营养,可以很好的抑制肿瘤的生长。而且还应该要注意搭配,不要食用单一的粗粮,以免造成营养缺少。

2、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的摄入可以帮助人体平衡营养,而且可以给身体补充所需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另外蔬菜和水果还能够帮助增加肠胃的蠕动,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能够很大程度的减少患者出现便秘的情况。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水果不宜食用含糖分过高的,以免造成血糖升高的情况。

3、适当摄入蛋白质

在选择蛋白质的时候,最好选择摄入优质蛋白,例如鸡鸭鱼肉等都含有较为优质的蛋白质。而且这些肉类中含含有丰富的铁和锌元素,对于改善缺铁性贫血也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肿瘤患者如果想吃肉类,建议可以多食用鸡鸭鱼等肉类,尽量减少猪肉和羊肉的摄入,因为可能会增加体内的脂肪。

4、不吃高热量食物

肿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要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例如高脂肪和油炸的食物都应该要避免,像炸鸡薯条和肥肉等,都应该减少食用。而且对于含糖量较高的食物,比如蛋糕和巧克力,冰激凌等也应该要少吃。另外不健康的食物也应该避免,比如烧烤和腌制类的食物都很可能会加重身体的排毒负担引发疾病的出现。

肿瘤患者的饮食应该要建议清淡而且多元化,时刻保证营养的全面,可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帮助增加膳食纤维,减少便秘的情况。除此之外还应该要保证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能够很好的增加自身的抵抗力,有利于病情的稳定。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的饮食注意事项 肿瘤的饮食 肿瘤

骨肿瘤要怎么预防?骨科医生给出了这4个小建议!

骨肿瘤可能在日常生活中较为罕见,但是现在的骨肿瘤发病率也变得逐渐高起来,而且会有很多青少年受到骨肿瘤的困扰,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因此而丧命。……详细>>

肿瘤患者秋季饮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3个饮食原则!

入秋之后会经历秋老虎,虽然早晚温度降低,但是到了中午还是高温难耐。肿瘤患者身体比较虚弱,秋季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防止病情加重。详细>>

春季肿瘤患者在饮食上都要注意什么呢?最好这样做

饮食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要科学合理的搭配饮食结构,就能够帮助病情的康复,同时也为身体补充充足的营养,在春天肿瘤患者要遵循一定的……详细>>

胃癌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小建议!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的饮食变得越来越丰富,可是胃癌的发生几率却并没有因此降低,反而有上升的趋势,胃癌患者除了要积极的进行治疗之外,比……详细>>

肿瘤患者要怎么饮食?应牢记这3大饮食原则!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身体上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但很多肿瘤会伴有营养不良和体重下降,不管是治疗前还是康复期间,都要注意营养上的均衡,遵循……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