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利于癌症控制?注意2点饮食习惯让肿瘤长得慢!

2021-09-14 10:51:23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精米白面已经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主食。医学人员曾经探讨过调整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蛋白质摄入量在癌症治疗中的重要性,得出来的结论是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能帮助癌症控制和治疗。

为什么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利于癌症控制?

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占食物总量的一半左右,高升糖指数的碳水化合物,特别是高淀粉的食物和精制糖,可提高患癌风险。因为这种饮食结构会导致身体肥胖或超重,肥胖和超重是癌症的高危因素。另外,糖摄入的越多,癌细胞生长速度就越快。碳水化合物代谢产物会使得癌肿瘤周围生成酸性环境,如丙酮酸、乙酸和丙酸等酸性物质,正好为癌肿瘤生长提供能量,促进癌肿瘤分裂和增殖。此外,高糖分食物有比较高的血糖生成指数以及血糖负荷值,摄入太多会造成胰岛素抵抗,增加患癌风险或加快疾病恶化。因此采取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使得癌症得不到增殖所需要的营养,降低其活性,从而抑制癌肿瘤生长。

癌症患者饮食应注意什么?

1、控制碳水化合物

癌症患者每公斤体重每天摄入25~30千卡碳水化合物,如患者65公斤,那么每天需摄入2000千卡热量,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约250克。做好粗细搭配,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如燕麦、糙米、荞麦玉米和高粱等,少吃精米白面。值得注意的是,蚕豆土豆山药以及莲藕等块茎类食物和杂豆中也含有碳水化合物,吃以上食物后应减少米面摄入。每天至少吃500克不同种类的深色蔬菜,如西兰花、菠菜、胡萝卜以及黄瓜等;每天吃200克低糖分水果如柚子橙子樱桃、草莓以及樱桃等。

2、增加蛋白质摄入

蛋白质可促进细胞修复,增强抗感染能力,营养不良者每公斤体重应摄入1.5克蛋白质,优先选择优质蛋白质,如蛋类奶类、瘦肉禽肉和鱼肉等。

温馨提示

饮食支持贯穿于癌症整个治疗期,因此应调整好饮食,少吃精制碳水化合物,适当的增加蛋白质和脂肪摄入。尤其是正在接受放疗和化疗且伴有体重下降和营养不良的癌症患者,应适当的补充欧米伽三脂肪酸或鱼油,这样能改善食欲,增加体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解读碳水化合物和肿瘤之间的关系?教癌症患者如何吃碳水化合物!

营养支持贯穿于肿瘤整个治疗期,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脂肪、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在治疗肿瘤方面有着一定的意义。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每天摄入……详细>>

肿瘤冬季进补三原则:低脂、优质蛋白和高碳水化合物

冬季气候寒冷,肿瘤患者需要保持一定的热量抵御寒冷,同时又要避免高蛋白、高脂肪饮食,所以,肿瘤患者在冬季应该如何进补显得尤为重要。肿瘤患者……详细>>

癌症患者饮食需注意 这种错误行为很多人犯

癌症不仅要积极治疗,正确饮食也是十分关键的,那么,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癌症患者饮食常见2大误区

癌症不仅要积极治疗,正确饮食也是十分关键的,很多人认为,癌症是大病,所以癌症患者一定要大补,那么,真的是这样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癌症患者春节要注意什么?饮食要注意这些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非常热闹,亲戚朋友们聚会,在饮食方面丰盛无比,可是对癌症患者来说,春节依然需要高度重视饮食方面的控制,在饮食上要慎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