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哪些人需做肿瘤遗传基因检测?掌握3点降低癌症发生率!

2021-09-15 15:02:02      

大多数癌症发生跟遗传息息相关,基因承载身体全部遗传信息,化学本质是DNA。某种基因出现异常可影响各种生理活动,甚至诱发疾病。本身癌症属于基因病,特别是乳腺癌、卵巢癌、结直肠癌和子宫内膜癌等。值得庆幸的是,现在医学上有一种肿瘤遗传基因检测,也就是检测静脉血或唾液样本,提取DNA,经过高通量基因测序后来判断有没有携带遗传性肿瘤相关的致病基因突变,那哪些人适合做此检查。

哪些人需做肿瘤遗传基因检测?

第一,肿瘤患者;第二,患有某种慢性疾病,如乳腺增生、胰腺炎和结直肠息肉等;第三,有肿瘤家族史,如直系亲属中有多个肿瘤病例,特别是有男性乳腺癌病例,有多个原发性肿瘤且患病时未满50岁。以上三类人群需做基因突变检测,能知道基因信息,评估家属遗传风险,然后再进行遗传管理。

如何预防癌症?

1、多运动

保持适度运动能刺激吞噬细胞生长,增强免疫力;运动时大多数肌肉参与其中,使得肌肉不停的收缩和舒张,提高心肺功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根据自身体质和兴趣爱好来选择合适的运动,如慢跑、游泳、骑行和打球等,每次运动时间达到30分钟以上,一周坚持4~5次。

2、调整饮食

平时多吃五谷物、坚果以及豆类等,其中含有天然化合物,能抑制肿瘤生长。少吃或不吃加工肉制品如咸鱼、火腿肠和培根等,因为其中含有太多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会跟胺类相结合生成亚硝胺,这是公认的致癌物质。远离高热量食物,如方便面、各种油炸食品以及冰激凌等,不然会导致身体肥胖。

3、维持正常体重

肥胖或超重是癌症的高危因素,体内堆积太多脂肪可造成胰岛素抵抗,生长因子水平以及胰岛素水平升高可促进癌症发生发展。因此应积极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

温馨提示

若自身携带基因突变也不要太慌张,积极配合医生选择合适的干预手段,就能降低患癌风险。如携带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的人群应及早去医院做肠镜筛查,立即手术处理且定期做复查。平时应减少接触化学致癌物质,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拒绝吸烟喝酒,多运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哪些人需做肿瘤基因检测?3个防癌建议,降低癌症发生率!

虽然癌症的发病机制还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是环境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大多数癌症发生跟遗传有关,也就是自身携带某个缺陷基因而诱发的癌症……详细>>

所有的癌症患者都需要做基因检测吗?做癌症基因检测的价格大概是多少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比较频繁,各种各样的癌症都比较容易出现,因此需要定期去医院进行检查,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孙逸仙……详细>>

为什么前段时间肿瘤标志物结果正常,却突然确诊了癌症?

肿瘤标志物是恶性肿瘤细胞异常所产生的某种物质,又或是身体对肿瘤刺激反应所产生的某种物质。医学上常常通过监测肿瘤标志物的方式来评估患癌风险……详细>>

有肿瘤家族史怎样预防癌症?看看肿瘤遗传咨询门诊

随着癌症发生率的持续上升,癌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每年全球新发癌症患者1400万,死于癌症的患者达900万。2015……详细>>

癌症基因检测都有哪些技术?癌症基因检测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通过癌症基因检测,可以知道有无出现癌症疾病,这样就可以及时进行对症治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主任医师欧阳能太,为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