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什么样的肿瘤患者活得久?他们有5个共同特征!

2021-09-14 07:56:13      

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但患癌风险却随之增加,身边不乏癌症患者。吴孟达、姚贝娜和李咏以及阿桑、赵英俊等都是被癌症夺走宝贵的生命,刷新人们对癌症的认知。有的患者确诊后短短几年内就死亡,但也有的患者能存活好几年,甚至几十年,这到底是为什么。

怎样的癌症患者活得久?

1、癌症种类预后良好

癌症的种类决定患者的生命期限,中国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跟欧美国家的主要差异就是癌症类型。我国癌症发病率最高的是食管癌、胃癌和肝癌等,预后较差;然而欧美国家癌症发病率高的是前列腺癌、乳腺癌以及甲状腺癌等,发展速度缓慢且预后良好。

2、癌症的恶性程度低

同样都是癌症,有的癌肿瘤生长速度比较慢,不易转移,这是惰性的癌症,治疗效果良好且生存期长,如分化型甲状腺癌、乳腺癌以及前列腺癌,还有某种类型的白血病、肠道间质瘤以及某些皮肤癌等,治疗效果不错。

3、癌症分期早

根据癌症病情严重程度分为早中晚期,癌症确诊分期影响患者的生存时间,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延长生存期。如肺癌早期、一期乳腺癌、早期结肠癌和前列腺癌等治愈率极高。

4、对治疗比较敏感

有些癌症对放疗化疗或靶向治疗等非手术治疗很敏感,如某些类型的白血病、淋巴瘤和鼻咽癌,还有生殖细胞肿瘤以及结肠癌等。通过以上方法能杀死大部分癌细胞,此类患者生存期较长。

5、心态良好

癌症患者的心态越好,存活时间越长,越有利于病情恢复。不少患者确诊癌症后破罐子破摔,长期生活在悲观、焦虑恐惧和自责中,结果促进癌细胞复发和转移。

温馨提示

癌症并不等于绝症,凡是有癌症家族史以及高危因素的人群都要定期去医院做防癌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这样才能提高5年生存率,延长生存期,改善生活质量。即使不幸确诊为癌症后也不能自暴自弃,应选择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性治疗,不能乱尝试偏方和土方,也不能太悲观失望。多培养兴趣爱好来转移注意力,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能提高免疫系统。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应恢复适度运动,多参加社交活动或重回工作岗位来增强自信心,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预防 癌症患者活得久的类型 癌症

得癌症怎样活过5年?有4个特征的癌症患者易跨过5年

对癌症患者而言,5年生存率并不陌生,是指患癌后5年仍然存活的患者所占的比例。癌症治疗结束后,前2年正是癌症高发期,第3年~5年复发风险下……详细>>

什么样的人一辈子不得癌症?他们都遵守4条生活原则

癌症的发生和其他疾病的发生并没有太大的区别,都来源于患者自身的身体状况和客观的生活环境,给癌症创造了发育生长恶变的条件,因此很多癌症患者……详细>>

情绪郁闷易得癌症 癌症高发人群有何共同特征?

专家说,在人体健康的“五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充足睡眠)中,心理平衡最为重要,同时也是很多白领和企业家最难做……详细>>

做好护理减轻癌痛 癌症晚期患者活得“有尊严”

癌症晚期患者需要悉心的照顾,从外到内!减轻癌症晚期患者的疼痛,让他们活得轻松些,“走”的有尊严些。详细>>

带瘤生存让中晚期肿瘤患者生活得更好

人们的主观愿望是既延长寿命,又提高生存质量。但就目前医学水平要实现这个愿望仍要付出极大努力。既然目前不能有效彻底治愈和完全战胜肿瘤,那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