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肝癌高发很可怕,这5大高危因素不可不防!

2021-07-07 09:44:43      

近年来肝癌在我国的发病率不断上升,有相关数据显示每年大约有70万新增肝癌患者,肝癌的发病率位居世界第3位,死亡率在第2位。随着肝癌的高发让人深感恐惧,其实肝癌发生跟日常很多诱因有关,要想预防肝癌就得从这几个方面做到位。

肝癌高发跟哪些原因有关?

1、长时间喝酒

酒进入身体需要通过肝脏分解代谢,大量酒进入身体会导致肝脏负担加重,让肝脏解毒能力下降。长期喝酒会导致脂肪肝、酒精肝,在肝细胞受损的情况下肝病发展速度会加快,时间一长就导致肝癌。

2、病毒性肝炎

有研究表明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跟肝癌的关系密切。肝炎在得不到治疗时会发展为肝硬化,最终发展为肝癌。发病初期如果不注意随着疾病发展,贵导致肝癌出现。

3、食用发霉食物

发霉食物中含有一种黄曲霉素,这是一种致癌物质,毒性较强会对肝脏直接造成影响,使肝细胞变性坏死。尤其在大量使用的情况下会导致肝脏衰竭,从而危及性命。

4、饮用污染过的水

饮用被污染过的水也是导致肝癌的发病之一,被污染过的水中含有工业毒素、重金属、细菌等致癌物质,经常引用肝脏细胞受损,肝脏病变的几率会提高。

5、饮食不注意

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高盐高糖饮食使肝脏负担加重,肝细胞受损得不到修复会引发肝病,肝病持续发展形成恶性循环,肝细胞无法恢复正常,时间一长就易引发病变。

要如何预防肝癌?

1、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肝脏会在身体熟睡的状态下进行修复,经常熬夜,肝细胞无法修复,也就无法恢复正常,持续发展就易引发肝癌。因此良好的生活作息是保护肝脏防止肝癌的首要措施之一。

2、定期检查

定期做肝脏检查能了解情况,肝病发作很沉默,不易被察觉,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

3、积极治疗疾病

各种肝病要积极治疗,有些肝病在治疗后能自愈并且不会损害肝细胞。如果置之不理,疾病发展引来其他肝损伤,只会提高肝癌发病率。

温馨提示,想预防肝癌就得从生活中做起,除以上这几点还要坚持运动,提高抵抗力,减轻肝脏负担,消耗肝脏中脂肪,防止脂肪肝,避免肝脏受损,也避免很严重的问题发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预防 肝癌的诱因 肝癌

肝癌高发很可怕?这5大常见诱因,要小心防范!

肝癌可以分为原发性肝癌和继发性肝癌,一般患上肝癌的患者会出现腹胀、肝区疼痛、乏力、消瘦等症状,一旦患上肝癌,治疗起来非常的麻烦,需要根据……详细>>

肝癌高发跟哪些因素有关系?这5大高危因素要注意防范!

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在不断增加,已经成为中国人口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而又因为肝脏是沉默器官,在受伤时不会有各种症状,所以大部分检查出肝癌的……详细>>

膀胱癌有遗传性?这5大高危因素不可不防!

膀胱癌属于泌尿系统里面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的肿瘤,尤其是中老年人比较容易出现这种疾病,得了膀胱癌之后需要积极接受治疗,膀胱癌的复发率是比较……详细>>

肝癌高发要警惕,坚持这5个好习惯可预防!

在众多疾病当中癌症可以说是一种非常难以治愈的疾病,虽然现在的医学说平提高了,但是仍然没有一种可以彻底治疗癌症的特效药,肝癌是癌症当中容易……详细>>

胃癌高发很可怕,这6大诱因不可忽视!

胃癌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发展到中晚期时才会出现消化道出血、上腹部疼痛以及身体消瘦,胃癌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其病情的发展和多种因素有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