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鼻涕中有血丝?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鼻咽癌

2021-07-20 11:10:14      

鼻咽癌是指发生在鼻咽腔上端和侧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占耳鼻喉科恶性肿瘤总数的60%。该癌症好发于30 ~ 50岁之间人群,且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鼻咽癌虽然是一种癌症,但是有几率可治愈的。若是在病症初期并给予了对症治疗,五年生存率可高达85%左右。因此,了解鼻咽癌的诱因及相关症状还是很有必要的。

鼻咽癌的诱因有哪些?

1、遗传

鼻咽癌是一种可遗传的癌症,在现代的分子遗传学和生物学都发现了可能导致鼻咽癌出现的致癌基因。如果家族中有鼻咽癌病史,那么家族中人患上鼻咽癌的几率便会高于常人。

2、地域问题

有数据显示,南方地区鼻咽癌病例比北方人多。这是因为在南方很多人喜欢吃腌制的食物,但腌制食品中亚硝酸盐含量很高,该物质可在体内后形成亚硝胺,而过量的亚硝胺患癌症的危险大大增加。

3、EB病毒

EB病毒与鼻咽癌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鼻咽癌患者体内的EB病毒抗体越多,病情也越严重,反之亦然。EB病毒以唾液为传播途径,以人为宿主,被称之为可能致癌的肿瘤病毒之一,与鼻咽癌以及儿童淋巴癌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1、涕血

关于鼻咽癌,涕血最典型的早期症,即流出的鼻涕中带有血丝,或是从口中吸出带血的鼻涕经,也叫做回吸性痰中带血。这种症状很容易误诊为鼻炎或鼻窦炎,因此如果经常出现涕血,就要尽快去医院检查。

2、听力下降、视物有残象

如果鼻咽肿瘤压在了咽鼓管上,就可能会发生单边耳鸣或听力下降。若是鼻咽肿瘤已经侵犯到眼睛或眼球的视神经,就会引起看东西重影、眼球突出、视力下降等一系列问题。一旦患者的眼睛出现问题,说明已进入鼻咽癌晚期,必须抓紧治疗。

3、颈部长肿块

颈部肿块也是鼻咽癌初期比较典型的症状,患者脖子上一侧或双侧的淋巴结会出现肿大。如果脖子上有肿块且按常规治疗没有效果,就要警惕是不是鼻咽癌。

4、偏头痛

头痛是很多疾病都会出现的症状,鼻咽癌也是其中之一。当肿瘤破坏颅底和颅内神经时,就可能引发生偏头痛或头骨顶部、后脑勺、颈部等部位疼痛。

总的来说,鼻咽癌的症状还是十分明显的。如果自身有这些症状且与上述诱因有关,就要有所注意了。鼻咽癌与其它癌症不同,只要在早期及时地对症治疗,康复的可能性还是有的。除了对症治疗,患者的饮食要清淡有营养,任何刺激的食物都应尽可能地远离,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的症状 鼻咽癌的诱因 鼻咽癌

经常鼻塞、流鼻血?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平时应该很少听说,主要就是发生在鼻咽腔以及咽喉部位的一种癌症。引起鼻咽癌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因素有饮食不合理、遗传的影响、环境的影响……详细>>

鼻咽癌有哪些症状?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

鼻咽癌的发生和多种因素有关,比如受到病毒感染、生活环境不良饮食以及遗传等。其实早期鼻炎有明显症状,当发现有症状时要及时去医院做诊断。详细>>

鼻涕带血应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盘点

鼻咽癌的发病年龄大部分是在40~60岁之间,男性多于女性。其主要表现为:倒吸涕中带血,或擤出带血鼻涕,这是肿瘤表面破溃,从而引起的出血,……详细>>

鼻涕带血丝就是鼻咽癌吗?警惕鼻咽癌的七大信号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包括鼻出血,尤其是伴随顽固性中耳炎的患者要引起警惕。鼻……详细>>

经常头痛、鼻出血?出现这4大症状要警惕是鼻咽癌!

鼻咽癌是一种高发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占据耳鼻咽喉恶性肿瘤第一。加之鼻咽位置比较隐蔽,且癌症初期的症状缺乏特异性,因而经常被忽视,贻误了最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