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胰岛素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胰腺癌胰升糖素瘤胰高血糖素瘤胰腺囊腺癌胰腺多肽瘤

56岁女子体内隐藏着四处肿瘤?微创手术助力患者根治

2021-03-24 09:25:33      

56岁的张女士是一名杂货店收银员,5年前开始出现反复出冷汗、手抖、晕倒的症状,严重时甚至会昏迷,频率最高时每天可以发生2-3次。张女士以为只是身子弱,过于劳累等导致。反复发生几次后,多次到社区医院就诊,被告知此为低血糖症状,血糖经常低至1.0左右,但没有进一步检查出具体原因。

频繁低血糖 忍了四五年才查因

张女士本来病痛就多,有16年的高血压病史,做过甲状腺切除术,经常跑医院,因为肾结石做过好几次手术,但也未能明确低血糖的原因。所以只能在发生低血糖时让家人照顾,大多数时候吃点东西补充能量即可恢复如常,严重时就近医院输注葡萄糖,就这样忍着持续了4年。

直至1年前,低血糖情况变得更加严重,才与家人下决心要进行全面检查。到医院行腹部CT发现胰腺颈部及胃壁上有数个结节灶,考虑神经内分泌肿瘤。检查结果显示,胰岛素瘤的可能性最大。此次也是由于低血糖发作,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收住院治疗。经过进一步完善全身系统检查,最后明确,患者腹腔内居然有多达四处存在大小不等可见的肿瘤,分别位于胃底、胃体、胃小弯及胰腺颈部,最大的不到2.5公分,最小只有花生米大小!正是这些繁星散落般隐匿的肿瘤,导致了张女士频繁出现危险的低血糖反应!


图 1术后病理解剖


图 2胰腺肿物


图 3胃壁肿物1


图 4胃壁肿物2


图 5胃壁肿物3

病因找到了,接下来就是治疗。由于肿瘤数量多,位置分散,部位隐匿,最棘手的是,胰腺颈部的肿瘤恰好将主胰腺管包裹,要切除此处肿物,势必将胰腺管切断一截,也就相当于把胰腺从颈部横断!胰腺体尾部要么切除,损失胰腺超过一般的功能,以后可能导致糖尿病;要么跟消化道重新接合,但接合的难度高,且出现胰漏这样危险并发症的风险也高。

在经过细致的规划和讨论后,杨景哥主任团队在腹部开了几个钥匙大小的孔,应用腹腔镜微创技术,利用腹腔镜的清晰与放大效应,将4个病灶找到并完整切除,同时,将胰体尾部与胃做了双层内翻式包埋吻合,避免了胰腺体尾部切除,保存了胰腺的正常功能,杜绝了日后糖尿病的出现,显著提升患者生存质量。

出院后三个月返院复查,张女士未再发生低血糖的情况,不禁感叹原来无病缠身的感觉是如此美妙,如今不必担心自己何时发病,让家人一同提心吊胆。

胰岛素瘤诱发低血糖 微创手术根治效果佳

据介绍,神经内分泌肿瘤起源于神经内分泌细胞,能分泌多种激素,可引发相应的临床症状,如胃泌素瘤常引起胃酸增多,可以导致严重的溃疡体质、患者常感腹痛、腹泻等,生长抑素瘤引起生长抑素分泌异常,引起腹痛、黄疸、腹泻。

杨景哥指出,张女士属于胰岛素瘤,一种大量分泌胰岛素的交界性肿瘤,可来源于胰腺,也可来源于胰腺外器官组织,临床表现与肿瘤细胞不适当分泌胰岛素相关, 主要表现为低血糖症状, 是非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最常见的原因。正常人空腹血糖在3.8以上,血糖低于2.8即可诊断为低血糖发作,可引起严重的代谢紊乱, 严重者甚可危及生命,低血糖持续发生导致大脑及心脏等重要脏器能量不足,出现功能衰竭。

手术是根治此病的有效方法。杨景哥介绍,本例患者除胰腺外在的胃壁尚存在三个肿物,由于肿瘤属于良性,选择了单纯切除胃肿物并缝合切缘的方式,没有过多地切除胰腺组织。胰腺肿物由于其组织特点,需要把部分胰腺切除并将残余胰体尾与消化管道进行吻合。

与开腹手术相比, 腹腔镜手术住院时间短、恢复快,但对术者腔镜技术要求较高。胰岛素瘤多为单发、良性肿瘤, 且多数体积<2cm, 腹腔镜手术为安全有效的手术方式。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景哥
擅长疾病:
胃肠肿瘤(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间质瘤)的微创手术治疗;肥胖与糖尿病的微创手术:胃旁路手术、袖状胃切除...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通讯员:陈法智 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创手术 四处肿瘤 56岁女子

椎管内肿瘤一定要手术治疗吗?微创手术治疗适用所有椎管内肿瘤患者吗?

椎管内肿瘤是临床上一类疾病的总称,椎管内包括很多组织,有脊髓、神经根、血管、脊膜等,这些部位发生的肿瘤或者其他部位转移到该处的肿瘤,都叫……详细>>

肾肿瘤微创手术可靠吗?肾肿瘤术后如何护理?

手术治疗是治疗肾肿瘤的首选方式,也是临床上公认的有可能治愈肾肿瘤的手段,分为一般手术和微创手术,其中微创手术因手术创伤小、对身体损伤小等……详细>>

乳腺微创手术怎么做?乳腺微创手术多久恢复?

目前乳腺增生、乳房良性肿瘤或者其他乳腺疾病最常使用的就是乳腺微创手术。由于乳腺微创手术使手术微创与乳腺功能的保留得到了完美的结合,留下的……详细>>

肿瘤医院将腔镜微创手术应用于甲状腺癌根治术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在以往腔镜辅助良性甲状腺手术的基础上,已开始对特定病人开展腔镜辅助下的甲状腺癌根治术。在保证手术的操作性、安……详细>>

胃癌微创手术

胃癌是目前所有的癌症当中,病发率最高的一种癌症,主要是指在人体胃部出现了恶性肿瘤,属于肿瘤科疾病。胃癌患者由于在患病期间食欲缺乏会导致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