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节俭的好习惯不一定都好,厨房中这4大易致癌物质要注意清除!

2021-02-28 08:33:52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勤俭节约的习惯,这种习惯在老一辈人群中体现更为明显,不少人对于吃的用的稍微坏一点都不舍得扔掉。但是如果节俭过度很容易给健康埋下隐患,相信大家都应该听说过黄曲霉素,这种霉菌毒性非常的强,而且还有一定的致癌作用,对健康威胁非常大。而我们的厨房中就隐藏着黄曲霉素,如果你的厨房出现过以下东西一定要及时扔掉。

厨房中有哪些易致癌物质要注意清除?

1、变质的米饭

天气越来越暖,很多食物存留的时间相对就比较短。例如没有吃完的米饭没有放入冰箱储存,很有可能一夜之间就会变质。变了质的米饭就会滋生大量的黄曲霉素,很多老年朋友们都舍不得把已经变质的米饭丢掉,用清水多投几次,加热了之后继续食用。殊不知长期食用变质的米饭就会给健康带来严重危险,所以天气变暖了以后,应该根据人口数量来做饭,不要做过多,以免造成浪费。

2、发霉的案板

不少人都没有定时更换刀具以及案板的习惯,大多数的案板属于竹木质地的,如果说平时清洁工作做得不到位,或者是案板筷子没有放在通风的地方,每次清洗过后直接放入碗橱,这样就导致碗筷和案板长时间处于潮湿状态,很容易出现发霉的情况。当筷子以及案板出现表面有斑点,那么长时间使用这类餐具很容易导致黄曲霉素侵入体内。避免黄曲霉素大量滋生,应该把案板以及筷子清洗过后放到通风处进行晾干。

3、过期的食用油

很多人都喜欢储存一些食用油,认为食用油方便储存,省去每次购买的麻烦。但是这样也会造成食用油没有在安全期内使用造成食用油过期的情况出现,食用油也是有保质期的,如果在保质期内没有使用,很容易产生大量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影响健康。还有不少人都习惯把食用油放在灶台边上,长时间处于高温的环境,很容易导致食用油变质,致使大量的黄曲霉素滋生。

4、发霉的花生

不少家庭的厨房里面都会囤积大量的花生以及大米,还有各种各样的豆子,这种食物如果长时间保存,并且储存环境处于潮湿和高温的状态,那么就很容易造成变质,产生黄曲霉素。很多人发现花生或者是大米发霉了以后在太阳底下暴晒之后继续使用,其实当黄曲霉素滋生以后,无论如何清洗以及暴晒,还是通过高温进行烹煮,都没有办法把有毒物质清除。因此一旦发现食物已经变质,那么应该尽快扔掉,否则会给身体带来非常严重的健康问题。

建议大家平时购买食物的时候尽量选中小包装的,不但方便实用还方便储存。不但是可以给我们制造美味食物的地方,同时也会藏匿一些细菌,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只当我们的厨房中出现以上物品应该及时清理,不要给健康留下隐患。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容易致癌的食物 致癌的食物 致癌

致癌物质如何致癌的?

各种致癌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并不是直接地或立即使机体形成癌症。大多数情况下机体有能力将致癌物质排除至休外或将其吞噬、转化成非致癌物质。详细>>

注意,这3种是一级致癌物质,赶快远离能防癌!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越来越高,导致癌症的根本原因是基因发生突变。另外癌症也和致癌物质有关。最可怕的是一级致癌物质对身体有明显的致癌作……详细>>

注意,这3种食物易致癌,但是很多人都喜欢吃!

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说到癌症,都让人们感到害怕,以前的社会医疗条件差,只要得了癌症,基本上就只能等身体状况逐渐下降直到去世,现在,随着社……详细>>

香港研究发现饼干等零食含致癌物质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向媒体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研究显示,市民日常食物中含怀疑致癌物质“氯丙二醇脂肪酸酯”,其中,饼干、食油及油脂、零食、中式……详细>>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质 国际公认的致癌物有哪些?

台湾“卫生署”官员萧美玲近日表示,台湾现有二百万人嚼食槟榔,这不仅是个人健康问题,也是公共卫生问题,槟榔正是男性口腔癌发生的主要原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