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肝癌是肝病发展而成的吗?不一定,这7大诱因不可不知!

2021-02-21 08:19:31      

肝癌是我国比较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很高,死亡率不低,且对于放化疗并不是很敏感。如果能及时发现疾病及早治疗,那么就可以有效的降低肝癌的死亡率。要想及时发现肝癌的存在,就要清楚肝癌的基本诱因,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肝癌的诱因有哪些?

1、长期食用腌制、油炸的食物

腌制的食物中都会含有亚硝酸盐。当腌制的时间过长时,这些亚硝酸盐很容易就会变成亚硝胺,而亚硝胺是强致癌物之一。因而如果长期食用腌制的食物,诱发癌症的几率也会大幅上升。腌制油炸的食物有很多,比如咸菜、薯条等。

2、肝硬化

根据调查显示,至少有五成的肝癌患者患有不同程度的肝硬化。因此肝硬化也被视为诱发肝癌的因素之一。对于肝硬化的患者来说,要定期到医院做好复查工作,防止肝癌的出现。

3、食用过多变质食物

变质食物中会有黄曲霉素产生,因而黄曲霉素也是至今为止被发现的最强致癌物质之一。中毒严重者,几乎无治愈的可能性。因此,日常生活中大家要远离霉变食物,减少癌症发生的几率。

4、水源污染

饮用水遭到污染也是导致肝癌出现的原因之一。特别是饮用了被污染的水沟水、河水之后,患癌的几率也会大幅上升。对于没有自来水供给的乡村来说,干净的井水反而是很好的选择。

5、基因突变

环境中的病毒在一定程度上可导致细胞分裂途径改变,引起细胞突变,很有可能会加快癌细胞的合成。尤其是身有肝硬化的患者,更易中招。

6、其他因素

若是严重缺乏维生素A或者维生素B,也很有可能会诱发肝癌出现。因此日常生活中要保证身体摄入充足的营养。

7、慢性肝病

病毒性肝炎的患者相较于正常人而言更容易出现肝癌。对于此类患者而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及时发现肝癌的存在。

以上就是导致肝癌出现的常见原因。早期肝癌的患者身体会有明显的疲劳感,即使休息充足也无法消除身体的疲劳感,因为肝癌患者的肝脏功能会受到影响,无法正常的为身体提供能量,因此会感觉身体格外疲劳。此外,早期肝癌的患者感冒周期会延长,感冒变得难以治疗。如果发现自己有类似的症状,就要有所警惕,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肝癌的因素 肝癌的诱因 肝癌

肝癌早期的4大症状,不一定是肝疼,要警惕!

肝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无论是发病率还是致死率都是非常高的,只有尽早的治疗,才会增加康复的希望,并且现在人们的生活习惯非常差,使得肝癌……详细>>

肝癌高发很可怕,这5大高危因素不可不防!

近年来肝癌在我国的发病率不断上升,有相关数据显示每年大约有70万新增肝癌患者,肝癌的发病率位居世界第3位,死亡率在第2位。随着肝癌的高发……详细>>

恶心腹胀不一定是胃病 肝癌一般有哪些症状?

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这种癌症常表现为消瘦,乏力,并且伴有剧烈的……详细>>

胃癌为什么如此高发?这5大诱因,不可不知!

胃癌我们可以认为是一种发生在胃粘膜上的恶性肿瘤。现在我国胃癌的发病率很高,在恶性肿瘤中,胃癌的发病率排在第二位,尤其以大城市为主。胃癌的……详细>>

肝癌高发很可怕?这5大常见诱因,要小心防范!

肝癌可以分为原发性肝癌和继发性肝癌,一般患上肝癌的患者会出现腹胀、肝区疼痛、乏力、消瘦等症状,一旦患上肝癌,治疗起来非常的麻烦,需要根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