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女性警惕这3种高发癌,掌握癌症筛查最重要!

2021-02-24 08:21:36      

虽然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但环境质量却让人堪忧,再加上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癌症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不过癌症并不是不治之症,只要定时筛查,早发现、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由此可见癌症筛查有多么的重要。

女性高发癌如何做筛查?

1、乳腺癌

乳腺是体表器官,相对来说乳腺癌变能早发现。若有没有疼痛性的乳房肿块、难以解释的乳头溢液和橘皮样改变,应去医院做乳腺检查。一般从40岁后每年做一次乳腺超声和钼靶检查。超过四十岁、一生没有结婚和生育以及生育后没有哺乳,月经初潮小于12岁和闭经超过55岁,长期摄入外源性雌性激素,有乳腺癌家族史和乳腺良性疾病史,工作压力大且情绪异常的女性是乳腺癌高危人群,此类人每6~12个月做的是乳腺钼靶检查。

2、乳腺癌

24岁到30岁的女性每三年做一次TCT筛查;30~64岁的女性每三年做一次TCT筛查或每5年做一次HPV筛查。只要TCT和HPV筛查一直呈现阴性,可更改为5年检查一次。超过65岁的女性,过去10年内只要连续三次TCT呈现阴性,没有宫颈上皮内瘤变病时就不需要再筛查。9~45岁的女性可接种HPV疫苗,能最大程度降低患宫颈癌风险。性生活时间超过三年,HPV感染和免疫力低下,宫颈上皮内瘤变在2~3级、有宫颈癌家族史的人是宫颈癌高危人群。

3、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易发生在20~40岁的年轻女性身上,这主要跟遗传、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辐射有关。幼儿时期曾经接触过头颈部放射线照射、头颈部做过放疗、有甲状腺癌家族史,甲状腺结节直径超过一厘米且结节生长速度快,甲状腺结节超过一厘米同时伴有吞咽和呼吸困难、声音嘶哑以及发声困难等,以上人是甲状腺癌高危人群,每年需做一次颈部超声检查。

温馨提示

应及时消除和减少可能致癌的因素,及时改善生活习惯,如戒烟戒酒,注意饮食多样化,远离腌制、熏制和发霉变质食物,多参加体育锻炼,积极控制体重。另外要多留意癌症的早期症状,如绝经后阴道不规则流血,持续性不治愈的溃疡,大小便习惯发生改变以及持续性消化不良,应及时去医院做筛查。即使确诊癌症后也不能自暴自弃,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避免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高发的癌症 女性 癌症

女性体检要注意,这5种癌症筛查不可少!

癌症是恶性肿瘤中较为常见的一类,它是上皮组织的一种恶性肿瘤。相对于男性,女性有很多特有的癌症,例如乳腺癌,宫颈癌等等。女性在四十岁之后,……详细>>

30岁女性进入癌症高发期

30岁女性进入癌症高发期详细>>

这7种癌症高发很可怕?定期筛查很重要!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于体检带来的好处,有很多人体检正常但还会患癌,这是因为没有选好体检项目。体检分为普通体检和针对性体检,针对性体检也就是……详细>>

男女最高发的十大癌症 出现哪些症状要提防?

目前我国现有癌症患者700万人,每年新增癌症患者约200万人。每年因癌症死亡人数约170万,估计到2015年年底,患者将达到1000万,……详细>>

癌症筛查体检项目有哪些?癌症筛查体检项目的费用?

癌症筛查体检项目是主要是针对癌症的预防。癌症占据中国人死因构成比的25~30%,随着生活的多元化,目前癌症的患病人数是逐年增加的,癌症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