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食管肿瘤手术后要如何饮食?饮食上要按照这4个步骤来做

2021-01-12 08:27:31      

患上比较严重的肿瘤时,一般都会采取手术的方法来治疗。手术之后的护理对于患者康复的情况有很大影响,尤其是食管肿瘤手术之后,对饮食的要求更高,一旦饮食不当就会影响术后的康复。做了食管肿瘤手术之后,饮食一定要按照这4个步骤来做。

食管肿瘤手术后饮食是怎样的呢?

1、 刚开始不可以吃任何食物

食管是食物到达胃部的通道,为了减少食物对术后的伤口造成刺激,在刚刚做完手术的时候既不可以吃任何食物,也不可以喝水,身体所需的营养全部都要靠静脉滴注来补充。

2、 可以进食之后首先喝类似液体的食物

做完食管手术之后,刚刚开始进食的时候,要从类似液体的食物开始,比如说清水和米汤等等。如果这个时候吃比较浓稠的食物,仍然会对食管的伤口造成伤害。

3、 从流食过渡到半流食

喝几天清水和米汤之后就可以吃一些流食了,比如说牛奶和营养液等等。但在吃这些东西的时候,同样不可以一次吃太多,刚刚开始,最多只可以吃50毫升左右,慢慢增加到150毫升到200毫升左右。1~2个星期之后就可以逐渐的吃软食了,比如说稀饭和烂面片。

4、 三个月之后可以吃容易消化的普通食物

三个月之后就可以正常饮食了,但是吃东西的时候依然要吃一些特别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说比较软的米饭,又或者是馒头等一些发面的主食。除此之外,软烂的面条,豆腐脑,鸡蛋羹,清蒸鱼也是可以吃的。在恢复期间千万不可以吃油炸食品,比如说油饼,炸糕等等。除了油炸食品不可以吃之外,比较坚硬的食物也不可以吃,比如说烧饼,花生米等等,另外生冷辛辣以及非常烫的食物也是不可以吃的。

不同部位的肿瘤在进行手术之后,对饮食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尤其是消化系统的肿瘤手术,对饮食的要求更高,食管作为通向胃部的通道,做了手术之后更要特别注重饮食,一旦饮食不当不但会影响伤口的恢复,还会影响术后的效果。照顾做了食管肿瘤手术的病人,千万不要因为心疼病人就过早的给病人吃食物,这样不但不会对病人有任何好处,还会让病人术后的效果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叶群华 )

食管肿瘤的疾病术后护理

食道肿瘤手术之后因切除了一段食管,食管变短,加之术后往往继发有吻合口炎,胃食管手术相连处有不同程度的狭窄,因此在进食时食物不能象正常人那……详细>>

手术治疗食管肿瘤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食管肿瘤是(esophageal carcinoma)一种很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占食道肿瘤的90%以上,在全部恶性……详细>>

食管肿瘤放疗会“暴现”适应症

临床上食道肿瘤放疗的适应症较宽,一般患者如无食管瘘,远处转移,明显恶液质,严重的心、肺、肝等疾病,均可行放射治疗。详细>>

鼻咽癌手术后如何饮食护理?3个饮食宜禁应牢记!

20%的鼻咽癌患者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了疾病的发生,一旦患上了鼻咽癌会增高死亡率,而且治愈率非常低,给患者带来严重的伤害。鼻咽癌患者……详细>>

胃癌手术后的饮食很重要,遵循4个饮食原则助你早康复!

胃癌患者做了手术之后,身体中的一些营养物质就会大量的流失,势必会影响到胃肠道的功能,所以手术后要做好饮食上的护理,当饮食不当时可能会影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