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化疗期间如何预防感染?须知这8件小事!

2020-12-25 08:29:19      

癌症患者在化疗期间会出现多种并发症,如恶心脱发、没有任何食欲和皮肤损伤等,同时也会导致中性粒细胞减少。因为化疗药物根本没有针对性,不仅会杀死癌细胞,而且也会对正常白细胞带来损伤,体内白细胞能对抗感染,当白细胞数目减少时就会增加感染风险。一旦患有感染势必会降低抵抗力,影响化疗结果,甚至会因为感染而死亡。因此患者在化疗期间需知道关于化疗的一些常识。

为能防止感染癌症患者需知哪些事?

1、不能小觑发烧

患者在化疗期间出现发烧,温度高达38.5℃以上,需立马进医院做检查。只要感觉身体有不舒服,需第一时间测量体温,因为发烧是身体感染的典型症状之一。

2、需知道感染的症状

需了解身体受到感染的症状,如鼻塞,呼吸变得短促,寒颤以及出汗,喉咙疼痛,咳嗽以及排尿疼痛或有灼热感等,另外还包括尿频尿急,阴道分泌物,异常腹泻和呕吐,皮肤发生改变,精神状态变差,身体部位红肿酸痛等,只要出现以上任何症状,须第一时间就医。

3、需知道什么时候最易受到感染

通常化疗药物是循环的,每次化疗后7~12天左右,白细胞数量最少,在此阶段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难以抵抗细菌。患者应询问医生什么时候白细胞数目最低,在此阶段要格外注意,防止受寒。

4、用肥皂和水洗手

全身上下最脏的部位莫过于双手,一天中双手需触碰的东西很多,难免会沾染细菌病毒,因此为能防止感染需注意双手清洁,经常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若身边没有肥皂和水,可选择酒精免洗洗手液。

5、注射流感疫苗

癌症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一般换季时易患上流感,有条件的话可接种流感疫苗,能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

6、合理使用药物

癌症患者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用药要做到按时按量,不能自行增加药物剂量,也不能随意服用他人的药,即使剂量和类型相同也不可以,不能用过期或掉在地下的药物。用药期间有任何不适感,需第一时间告诉医生。不管要哪种非处方药之前都要先告诉医生。

7、注意保管和患处卫生

必须按照医生指示操作导管和患处,保持设备干净和清洁,触摸前或护理前必须仔细洗手,能降低感染风险。若导管或患处有明显的红肿热痛和流水,需第一时间联系医生。

8、远离一些食物

化疗期间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肉类和蛋类必须彻底煮熟煮透。某些生的或没有经过消毒的食物可能会含有致病菌,购买果汁或乳制品时去看一看有没有经过巴氏杀菌。蔬菜和水果仔细清洗和去皮后再吃。

温馨提示

化疗药物会对皮肤带来一定的刺激作用,可能会导致皮肤干燥或瘙痒,期间不能用手抓挠,以免使得细菌入侵而导致感染。期间须注意个人卫生,用温水洗澡,尽量采取淋浴的方式,不能浸泡在浴缸或温泉中。每天都要仔细清洗易出汗的部位,如双脚、腋窝下以及腹股沟处。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癌症患者化疗期间怎么吃好?

化疗作为癌症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特点是作用于细胞的DNA,所以并没有选择性,对肿瘤细胞起到杀伤作用同时,也对正常细胞,比如造血细胞、免疫……详细>>

癌症患者化疗期间如何饮食?要牢记4个饮食重点!

当患上恶性肿瘤时会通过化疗的方式来辅助治疗,但是化疗会给身体带来副作用,比如食欲减退,腹泻腹胀,恶心呕吐,期间一定要为患者全面摄入营养,……详细>>

癌症化疗期间副反应如何护理

化疗患者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消化道反应,表现为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症状。尽管医生已做了预防性处理使症状减轻些,然而化疗期间这些症……详细>>

癌症患者在化疗期间要注意什么?7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在患癌之后为了杀死癌细胞,防止癌症复发转移必须要进行化疗,虽然化疗对身体有一定的副作用,但是能够杀死癌细胞,是癌症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种手……详细>>

化疗期间癌症病人怎样增加食欲?

化疗期间癌症病人怎样增加食欲?化疗期间,由于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难免会使正常的细胞受到一定损害,产生相应的毒副反应,如免疫功能下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