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就是绝症?关于癌症的5大谣言,很多人都被忽悠了!

2020-12-07 08:12:44      

现在很多人都将肿瘤与癌症混为一谈,当听到患有肿瘤的时候,大家的第一反应是这是癌症,无法治疗。但事实上,肿瘤和癌症是两种情况,大家应该区别对待,认真分析,了解两者的区别,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疾病。

那么对于癌症有哪些误解呢?

1、肿瘤就是癌症

首先要知道肿瘤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恶性肿瘤属于癌症,它们是癌细胞病变和持续增殖引起的恶性肿瘤。然而,良性肿瘤不会产生癌细胞,也不会转移,这对人体是无害的。良性肿瘤相当于人体组织异常增殖引起的肿瘤,但组织的性质并不像癌细胞那样容易扩散,而且往往对人体不存在很大的危害。恶性肿瘤会不断扩散和转移,对人体危害很大,局部病变可能导致全身症状,以及其他器官的癌变。

2、癌症无法预防和治疗

很多人不知道癌症的发展过程和主要病因,所以很多人会认为自己不能预防和治疗癌症。但事实上,癌症是一个由单个细胞突变引起的生长过程,只要大家能够迅速反应过来,就不会导致疾病。一般来说,如果人体的细胞有突变,那么免疫系统就会感应到并杀死这些异常细胞。此时,就可以成功地避免癌症的发生,而一般导致癌症的原因,是因为免疫系统功能出现异常,无法正常地消灭癌细胞。

3、体检可以查出癌症

实际上,体检只反映了身体状况的一部分,血液检查结果经常发生变化,这只能保证一段时间内的身体变化,并且影响影像学检查结果也有很多因素,再加上早期癌症的症状并不明显,因此人们在早期很难发现癌症。因此,不能指望通常日常检查能查出癌症。通常,当发现癌症时,它已经进入了中晚期,如果要检查癌症,可以根据癌症的危险因素进行特殊检查。

4、注意饮食可以预防癌症

很多人会认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吃一些食物可以避免癌症,很多食物具有很好的抗癌效果,比如大蒜和洋葱都是这类食物的典型代表。但是,癌症不仅是由单一的疾病引起的,而且是由其他疾病的病理变化和其他未知因素引起的,因此不能简单地依靠食物来防治癌症。平衡营养,改善体质,保证免疫系统的正常,这才是防癌的基础。

5、癌症是绝症

很多人认为癌症是一种晚期疾病,但事实上,需要区分癌症和肿瘤。如果是良性肿瘤,可以完全治愈,即使是恶性肿瘤也有可能治愈。如果是晚期癌症的治愈率不高,但可以延长患者的生命。早期癌症治愈率高,只要早发现,那么完全可以避免死亡。

目前,癌症患者的年龄越来越年轻,主要原因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的不良生活习惯导致,所以想要避免癌症,就需要从改变自己开始做起。对于癌症患者来说,要能够了解癌症,正确理性看待癌症,那么就可以帮助自己尽快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错误认知 癌症的误区 癌症

肿瘤就是癌症?关于癌症的5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一般我们往往会将癌症和肿瘤混为一谈,在听到肿瘤这种疾病的时候,第一反应都是认为,自己已经患上了癌症,无法有效的治疗。但其实,肿瘤和癌症是……详细>>

关于癌症的几个误区,很多人都犯错了!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具有很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对于癌症不能停止认知,必须要正确的了解其相关的常识,最怕走进癌症的陷阱,而对身体……详细>>

癌症会传染?关于癌症的4个谣言,你还在傻傻相信吗?

现在的癌症发病率是很高的,而且也是最主要的致死病症之一。很多人都特别恐惧癌症,但是有很多人对于癌症的了解还不是特别清楚,有很多人所知道的……详细>>

关于癌症 必须要避免的5大误区

每当提到癌症,大家都会“谈癌色变”。一直以来,我们对癌症都是很恐慌的,这是由于癌症是最难以治愈的疾病之一。但是,你对癌症的认知真的正确吗……详细>>

关于癌症 哪些误区必须要知道

每当说到癌症,都会让我们感到害怕。现如今,关于癌症的传言也越来越多,这些传言究竟是否正确呢?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关于癌症认知最常见的误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