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增生、结节、包块是什么鬼?不要怕,正确应对体检报告中的这些名词!

2021-01-08 08:12:40      

人们越来越重视体检给身体带来的好处,能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解决。拿到体检结果时会看到包块、增生、阴影或结节等字眼,这简直让他们傻了眼,担心会发生癌变。其实不必担心,只是名字吓人而已,正确应对即可。

体检报告中的增生、结节、包块是什么?

1、结节

结节是生长在皮下组织或真皮的坚实团块,呈现圆形或椭圆形,身体每个部位都有可能会生长。如甲状腺或皮肤结节等生长在体表,能直接用手摸出,但生长在体内的结节摸不到,如子宫结节和肺结节。部分人体检报告上显示结节,担心会患上癌症,其实这没有必然的联系。但需重视身体上的两种结节,一是短时间内,结节不管是大小、形状还是颜色发生变化、突然破溃等都要及时就医。还有一种是癌症家族遗传史的人有结节,如有乳腺癌家族遗传史,结节发展成癌变的可能性极高,因此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一般体检时最常见的就是乳腺和甲状腺结节,多发性甲状腺结节需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若结节生长速度快,单个结节坚硬固定且没有疼痛感,临近颈淋巴结肿大,出现声音嘶哑或压迫症状等不要犹豫,第一时间就医。

2、增生

增生简单的说就是过度生长,一般不会发生癌变,身体每个部位都有可能会发生增生。虽然良性增生不会危及生命,但往往带来不适感,如前列腺增生会引起排尿困难和尿频尿急;骨质增生会增加疼痛,影响日常活动和睡眠。增生的生长范围、位置、大小以及性质决定是否对身体有危害。良性增生并不会发生恶变,但有的增生可能会引发癌症,从而危及生命。乳腺增生是女性常见病,尽量每6个月体检一次,期间调整好生活和饮食习惯,避免过度焦躁和抑郁,调节好情绪,保持适度运动,多吃菜,少吃肉,戒烟戒酒,避免熬夜,保持规律作息。乳腺增生加重或伴有囊肿需6个月复查一次,避免发生恶变。

3、包块

包块是体表肿块的一类,一般发生在背部、颈部和胸部以及四肢,有的包块是良性的,但若包块持续受到刺激也易发生癌变。体表能摸到包块,一般是良性或炎性包块,需定期做检查。同时要学会自查,具体的方法是:把手指并拢在一起,把手指指腹平放在检查部位不停的触摸,这样能鉴别肿块性质,做到早诊断早治疗。体积大或固定不变,呈现规则的圆形表面较光滑且质地柔软,并不会上下流动,这是良性的包块。局部红肿热痛,然后化脓破溃,有可能自行消失,且伴有局部疼痛,白细胞数目升高,这是炎症包块。最可怕的是没有疼痛和瘙痒,也没有症状的包块,这种情况下需立马就医。

温馨提示

拿到体检报告时不能惊慌,耐心听医生的讲解,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即使是良性的也要定期做检查,切不可放任自流。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包块 结节 增生 肿瘤

乳腺结节可能发展成乳腺癌?警惕超声报告中的7种描述!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再加上检查技术升级、检查设备逐渐精细化,使得乳腺疾病检出率逐年升高,如乳腺增生、乳腺结节、乳腺囊肿、纤维腺瘤、乳腺癌等……详细>>

增生、囊肿、息肉或结节…这些都会发展成癌症吗?

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体检,能及早发现疾病,了解身体健康程度。部分人群拿到检查报告后,发现报告单上显示结节、增生、囊肿或息肉后就胆战心惊,担忧……详细>>

腹部包块当心肾母细胞瘤

肾母细胞瘤是一种较常见的腹部恶性肿瘤,也是小儿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在小儿腹部肿瘤中占首位,医生建议,如发现小孩腹部包快,要……详细>>

体检发现乳腺结节怎么办?教你读懂乳腺超声报告!

“忍一时乳腺结节,退一步卵巢囊肿”,长期压抑着的不良情绪确实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疾病的几率,尤其是长期的焦虑、抑郁情绪。中医认为,乳房是肝所……详细>>

“甲状腺结节”要定期体检

据专家介绍,在所有的甲状腺结节中有5%~15%是恶性的,该比例虽不高,但是,甲状腺癌的病人却在逐年增加。据悉,近20年来,我国甲状腺癌的……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