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皮肤癌鼻咽癌

胰腺癌为什么那么难治?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2021-01-21 08:12:36      

胰腺癌又被称为癌症之王,这是消化道恶性肿瘤,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同时也是预后最差的癌症。胰腺癌早期确诊率很低,手术死亡率高且治愈率极低。

胰腺癌为什么那么难治?

1、癌症发现的比较晚

大部分癌症早期发现就能提高治愈率,癌症发现越晚,治疗难度就会有所增加。因为胰腺生长部位比较特殊,隐藏在身体深处,在后腹膜后面,四周都被包围着。胰腺前方盘绕的是肠管,后方堆积着骨骼和肌肉。做一般体检根本不能看到胰腺状态,所以不易发现问题。另外,胰腺痛感神经并不是很显著,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当发现胰腺癌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中晚期,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2、耐药性强

手术、放疗和化疗是三大治疗癌症方法。但胰腺癌细胞对放化疗都不是很敏感,治疗效果几乎没有任何用。

3、治疗难度大

大部分癌症会通过手术方式切除,但胰腺癌手术牵扯范围广,带来的并发症多,所以手术难度大。往往因为一些小问题而使得胆汁和胰液漏出,胰液可腐蚀周围器官,甚至引起大出血。

胰腺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1、胰腺炎患者

胰腺炎是引起胰腺癌的高危因素之一,胰腺炎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发展成慢性胰腺炎,反复出现慢性胰腺炎,会加快向胰腺癌发展进程。

2、消化不良和酗酒的人

胰腺参与食物消化,胰腺的外分泌系统能分泌大量酶,当胰腺功能出现问题时势必会影响消化道。一般长期出现消化道疾病的人跟胰腺功能异常关系密切,从而增加患上胰腺癌风险。另外酗酒也会加快向胰腺癌发展进程。

3、胆结石患者

胰腺管和胆总管有一个接口,胆结石患者接口易受到堵塞,使得胰腺液不能正常通过通道,进入肠道消化食物,久而久之引起胰腺炎且发展成胰腺癌。

4、中老年男性

胰腺癌常常发生在男性身上,随着年龄增长,患上胰腺癌的风险越来越高。因为上了年纪后,胰腺重量会减轻,胰腺功能变差,因此易出现胰腺癌。

温馨提示

既然胰腺癌恶性程度那么高且难以治疗,那么人们首要做的是积极预防胰腺癌。避免高动物蛋白和高脂肪饮食。保证肉类蛋类、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合理比例搭配,不偏食不挑食,少吃煎炸和烤制食物。不能吸烟,因为香烟中含有大量致癌物质,可增加患上胰腺癌风险。更不能暴饮暴食和酗酒,因为这样会引起慢性胰腺炎,胰腺器官长期受到慢性炎症刺激,会增加患上胰腺癌风险。尽量不要接触苯胺和萘胺等有害化学物质,工作中需做好防护。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体质,同时保持良好心态,不能过度焦躁。此外要积极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胰腺癌最容易误诊为胃病 胰腺癌难治吗?

胰腺“隐居”在胃后方,能分泌消化液、胰岛素等。而正是由于其位置隐蔽,胰腺癌症状很容易与胃部、黄疸等疾病混淆。详细>>

胰腺癌为什么这么难治?四类人群应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是一种富贵癌,相比胃癌、肝癌、肺癌等常见癌症,胰腺癌也是一种很严重的病症。详细>>

胰腺癌为什么难诊治?胰腺癌手术难度大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糖尿病患者长期大量吸烟,高脂……详细>>

胰腺癌男女比例悬殊是为什么?

胰腺癌,近年来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其中男性比例差异明显,男性胰腺癌患者要远远高于女性,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吧!详细>>

肥胖易患胰腺癌 胰腺癌的高发人群

有研究发现,不论男女,如果严重超重,他们在5年内患胰腺癌的危险比体重正常的成人要高45%。过度肥胖的女性患此病的危险更高。研究人员说,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