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其他疗法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靶向治疗和化疗有什么区别?哪些人可以用靶向治疗?

2021-08-25 07:01:14      

现在癌症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但随着医学发达,多种方法能辅助治疗癌症,如手术、放疗、化疗和靶向治疗等。但很多人会把靶向治疗和化疗混为一谈,虽然都是常见的治疗癌症药物,但有着本质区别。

靶向治疗和化疗有什么区别?

1、作用机制不同

靶向治疗目的是使得药物或其载体能直接瞄准病变部位,在病变部位蓄积或释放药物成分。靶向制剂能在局部形成高浓度的药液,提高药效,抑制毒副作用,减少对正常组织和细胞带来的伤害。化疗没有目标性,广泛应用于全身,化疗通过药物跟随血液循环进入身体各个部位,帮助杀灭全身大部分的癌细胞。

2、带来的副作用不同

化疗药物没有针对性,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对正常细胞带来损伤,所以化疗会带来一系列的副作用,如脱发、肝肾功能损伤、恶心呕吐以及造血系统异常等。靶向治疗很少会出现白细胞降低或脱发等副作用,但一部分患者可出现皮肤起红疹、恶心呕吐和腹泻以及疲惫感。

哪些人/癌症可以用靶向治疗?

1、肠癌

到目前为止,靶向药物仅仅应用于晚期大肠癌患者,也就是转移性肠癌,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但早期可手术治疗的患者不能采取靶向治疗。但化疗对癌症没有很大疗效时可考虑靶向药物治疗。不同的靶向药物和靶点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做靶向治疗前必须检测基因突变,看看有没有其他的特征。

2、乳腺癌

乳腺癌分为三阴性、激素依赖型和HER2阳性乳腺癌,最后一种适合分子靶向治疗。HER2会导致细胞表面HER2蛋白过度表达,刺激癌细胞增殖。靶向药物能抑制此物质,从而辅助治疗乳腺癌。乳腺癌靶向治疗药物分为小分子激酶抑制剂和单克隆抗体类药物,后者最常用,主要治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阳性的乳腺癌患者。

3、肺癌

根据癌细胞形态分为小细胞和非小细胞两种肺癌,大部分患者属于后者,有针对性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突变。只要条件允许,所有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都可以做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基因,适合分子靶向治疗。靶向药物能使得癌细胞增殖分裂和永生化。

温馨提示

靶向药物的服用次数和剂量是经过无数临床试验和研究得出的结论,因此必须按时按量用药,这样才能保证血液中有稳定的药物浓度,发挥最佳的治疗效果。突然减量或增量会使得血液中药物浓度发生很大波动,影响药效,甚至会产生耐药性或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另外,肺癌靶向药物都是建议空腹或餐后两个小时之后再吃,但很多患者可出现胃肠道反应问题,可根据自身情况来决定。肠胃功能好且没有严重不适的可以空腹吃,肠道功能差的人可安排在饭后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之间服用。用靶向药物治疗前,必须如实告诉医生自己正在服用的药物,防止出现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适用靶向治疗的癌症 靶向治疗

什么是肿瘤靶向治疗?靶向治疗有什么优势

目前,靶向治疗是抗癌药物研究的热点,是精准医疗的核心,是一种应用患者的基因及蛋白信息预防、诊断及治疗癌症的一种方法。详细>>

肠癌可以靶向治疗吗?有哪些靶向治疗的药?

靶向治疗是治疗癌症的新型手段,针对已经明确的致癌位点治疗,使得药物进入,促进肿瘤细胞特异性死亡,并不会伤害到肿瘤周围的正常细胞和组织。跟……详细>>

肺癌晚期可尝试靶向治疗 哪些患者适合靶向治疗?

肺癌晚期一般来说是手术不可治愈的,往往需要通过药物手段来治疗。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中心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临床中心主任乔贵宾教授表示,现在……详细>>

化疗、干扰素治疗、靶向治疗的区别

除了化疗、移植、靶向治疗,是否还有一种免疫治疗。 干扰素是免疫治疗的一部分。免疫治疗一个是免疫细胞的治疗,还有一个是药物的治疗,免疫细胞……详细>>

靶向治疗与化疗的优势所在?

靶向治疗目的虽然和传统治疗一样,都是要提高患者的治愈率,但还是有非常大区别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