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注意,具有这5个特征的人要警惕大肠癌!

2020-02-17 08:01:39      

其实大肠癌早期并不会有明显症状,只有去医院做肠镜检查,才能发现其蛛丝马迹。尤其是大肠癌高危人群更应该引起重视,只有做好早期筛查才能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以免危及生命。

哪几类人是大肠癌的高危人群?

1、有家族遗传史

大肠癌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凡是有大肠癌或大肠息肉遗传史的家族,需定期去医院做肠镜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

2、肠息肉

大部分大肠癌和大肠息肉有关。因为大肠癌具有很长的潜伏期,从肠息肉到肠癌至少需要5~10年的时间,所以做早期筛查至关重要。一旦发现有息肉,必须通过手术方式切除,可降低患上癌症几率。

3、大量吃肉的人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很多人会大鱼大肉的吃,这样可增加消化系统负担,没有及时被消化的肉类会为肠道细菌生长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肉类中的蛋白质会受到细菌分解而腐败,易产生致癌物质,从而对身体带来伤害。饮食尽量以素食为主,肉食为辅,做好荤素搭配,尽量多吃五谷、豆类或蔬菜等。

4、重口味的饮食

很多年轻人喜欢吃烧烤或熏肉等,含丰富油脂的食物受到高温加热确实非常美味,但含蛋白质的食物若直接暴露在高温中烧烤可产生致癌物质,这些致癌物质可通过食物进入肠道,从而诱发大肠癌。尽量采取蒸和煮的烹调方式,可通过水和热力的作用把食物蒸熟,且可保留其中的营养。

5、肥胖的人

经过研究发现体重指数越高,患上大肠癌的几率就会越高。肥胖是引起大肠癌的高危因素,比如高脂肪饮食、大量喝酒、缺少一定的体力活动等。另外肥胖又会引起高血压、糖尿病或内分泌发生紊乱等。

温馨提示

对于大肠癌高危人群来说,要了解肠癌的早期信号,比如排便习惯突然发生改变、粪便突然变细、粪便中夹杂着少量血液等,需及时去医院做检查,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大肠癌家族史的人每年要做1~2次肠镜检查。另外也要警惕不明原因的身体消瘦、贫血以及便血和腹痛腹胀等。避免吸烟喝酒,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保持适度运动。尽量不要吃油炸和烧烤食物,多喝粥类来保护肠胃,避免吃夜宵。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大肠癌筛查有讲究 这7类人都是大肠癌高危人群

由于环境、饮食、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大肠癌,使生命受到了威胁,陷入了治疗的折磨,这多数取决于对大肠癌的不了解,其实,大肠癌使……详细>>

长期熬夜便秘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大肠癌和饮食遗传有关 长期便秘要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了解大肠癌的症状是早发现早治疗的基础。详细>>

总熬夜抑郁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如何筛查大肠癌?大肠癌的高发人群

大肠癌包括结肠和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由于饮食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大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在各类恶性肿瘤中排第4位,其5年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