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怎么预防食道癌?日常做到这5点很重要!

2020-02-04 08:16:23      

食道癌在我国的发生率很高,导致食道癌发生的因素是很多的。常见的食道癌发病原因有营养不良、摄入了毒害物质等,日常的很多因素也是诱发食道癌的主要原因,既然如此,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要如何有效的预防食道癌的发生呢?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日常哪些事可以预防食道癌?

1、避免摄入亚硝胺与霉菌

我们都知道亚硝胺是一种公认的致癌物质,而食道癌的发生与之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且霉菌可以使亚硝胺的致癌作用得到增强,因此,日常应该要避免摄入亚硝胺以及霉菌。建议最好不要吃隔夜饭,因为里面会产生亚硝酸盐,摄入体内后就会产生亚硝胺这种物质,另外,也不能吃已经腐败的水果和发霉了的粮食,腌制食品也要少吃,比如不要吃太多咸鱼、咸菜以及咸肉等食物。也不能饮用被污染过的水,否则也是有可能会致癌的。

2、戒烟戒酒

吸烟是可以诱发多种癌症发病的,因为烟草里面含有的尼古丁等有害成分会影响消化道、呼吸道以及泌尿系统,因此也会诱发相关的癌变。酒精也是对人体健康具有严重危害的,因为酒里面含有亚硝胺以及黄曲霉素等容易致癌的物质,而且还有乙醛、乙醇等能够间接致癌的物质,因此如果想要预防癌症的发生,应该要戒烟戒酒。

3、纠正营养不良

食道癌的发生与营养不良也有密切的关系,因为如果体内的蛋白质不足会使食管粘膜形成增生,这样容易出现恶化,而且脂肪缺乏会对脂肪酸以及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造成障碍,身体的免疫力会因此而降低。平时应该及时纠正营养不良的情况,多吃一些瓜果蔬菜,还要改变不恰当的烹饪方式,不要破坏食物里面的营养成分。可以多喝一些绿茶,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还可以保护心血管。

4、补充微量元素

得了食道癌的患者常常会缺乏铁、锌、锰等微量元素,维生素A、维生素B2以及维生素C也会相对缺乏,因此平时要注意给身体补充足够的微量元素以及各种维生素,必要时可以通过药物来补充。

5、不要吃坚硬、过烫的食物,做到细嚼慢咽

比较粗糙坚硬的食物,过烫的食物都会对食道造成损伤,如果长时间吃这些食物可能会增加患癌的几率,因此日常饮食的时候要多注意,要选择柔软的食物,不要在食物温度还比较高的时候食用,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温馨提示

以上介绍了一些日常中需要注意哪些事可以预防食道癌的发生,除此之外,如果患有食道炎、食道息肉等疾病也可能会出现恶化引起食道癌,因此如果有相关的疾病也要注意及时医治。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食道癌的方法 食道癌的预防 食道癌

食道癌高发怎么预防?坚持做到这5点能预防

食管癌是消化道常见恶性肿瘤之一,食管癌的发病率是随年龄而增加,也就是年龄越大的患病率越高。也有的是因为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详细>>

食道癌预防有妙招 日常护理做到哪几点

预防癌症一直都是我们极为重视的事情,在众多癌症中食道癌是发作较为普遍的一种。因此,要学会预防食道癌的方法。不仅如此,食道癌的治疗和护理也……详细>>

食道癌危害大 预防食道癌要怎么做?

食道癌,恶性肿瘤的一种,它严重的威胁到了患者的健康,近年来,不仅发病率越来越高,还逐渐呈现年轻化,因此,如何正确的防范食道癌的出现,是大……详细>>

预防食道癌 从日常饮食做起

顾名思义,食道癌想要预防就一定离不开日常饮食,无论是日常饮食习惯还是食物都会对预防食道癌有很重要的帮助。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预防食道癌怎么……详细>>

食道癌的日常预防细节

食管癌系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性病变。早期多无症状,非常麻烦,而据专家介绍,食道癌的发生往往与不良饮食习惯或者不良……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