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春节期间吃喝有度,3个护理措施要做好

2020-01-23 08:48:24      

在春节期间很多人会让自己吃吃喝喝,确实随着春节的到来家家户户团圆让很多人会格外开心,并且摄取各种食物。但对于身体会有一些疾病的人,如癌症,就要特别注意,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如果暴饮暴食以及没有规律的饮食,是很容易让疾病加重,所以在春节期间要做好这几个护理措施。

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的饮食要做好哪三个护理?

一、不吸烟不喝酒

在春节期间的各种聚会,让很多人破例让自己适当喝一些烟和酒,但对于癌症患者来讲,不管气氛多么融洽也要注意自己不能喝,吸烟喝酒对身体病情来讲是极其不利的,烟草中的尼古丁会刺激癌细胞,让癌细胞不断增长,而酒精会刺激身体内分泌,导致内分泌失调让癌症病情加重。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王远东曾接受采访表示,吸烟对于任何年龄的人来讲都是非常伤害的,而且吸烟的时间越长,数量越大,对身体的损害就越高。特别是对肺部,如果长时间吸烟诱发肺癌的几率会比较高,所以想要预防癌症就要让自己戒烟,而在患上癌症后就禁止吸烟。

二、保持饮食的清淡

可能在春节期间各种高油高脂肪食物会大量出现,这个时候很多患者会因为控制不住自己而摄取一些。但对于癌症患者来讲要尽量保持饮食的清淡,饮食清淡才能避免身体病变的位置受到刺激。而且还要摄取一些低脂并且营养高的食物,如鸡肉、牛肉、鸡蛋等,这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质比较高,并且容易被肠胃吸收,不仅能帮助增强癌症患者的抵抗力,还能帮助控制疾病。

三、药物要坚持

可能在春节期间有一些癌症患者因为外出旅游或者是聚会而让自己暂时停止药物,但要知道癌症患者在病情控制稳当的情况下是需要持续性服用药物的,如果随意停止药物服用可能会导致癌症不断加重,让癌细胞不断扩大,这对于病情来讲是非常不利的。

总的来说,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不要让自己过度放纵,虽然在春节期间可以让自己放松,但要注意做好一些护理措施,毕竟身体的疾病只有做好护理才能得到有效控制,如果没有多加注意单靠药物以及治疗是没办法让癌症得到控制,甚至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吃喝要有度,应做好4个护理重点!

春节,俗称中国新年,是一年中最大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年中最长的节日,家人团聚,朋友聚会,花市,庙会,热闹的庆祝春节!癌症患者,尤其是处于治……详细>>

注意!癌症患者春节期间也要吃喝有度,这样吃更健康

春节是好友相聚的季节,是亲人团圆的季节,团聚在一起,品尝美食佳肴,是一件很有幸福感的事。但是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要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不要……详细>>

春节期间如何做好癌症患者的护理工作?这5点小建议很实用

春节是一个阖家团圆的节日,是最为重要的节日。家中如果有癌症患者,在过节的时候也要注意对癌症患者的护理,不要让癌症患者的病情更加严重。如果……详细>>

春节期间癌症患者能正常饮食吗? 专家指出要注意这几点

在春节期间各种各样的食物会让人眼花缭乱,也正是各种各样食物让很多人会控制不住自己,而在其中也有一些癌症患者认为自己也能正常饮食,却不知想……详细>>

癌症晚期应该怎么护理?要做好哪些家庭护理措施?

当患上癌症晚期时患者必须要经过漫长的治疗,有很多的患者会选择回家进行休养,家庭的护理是至关重要的,癌症晚期家庭如何做好护理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