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会传染吗?为什么会有家族癌?

2020-01-27 08:43:39      

癌症在近些年是比较常见的,它在发生后让很多患者丧失性命,所以有很多人都害怕自己患上癌症,也有一些人在发现身边存在一些癌症患者时会尽量远离,认为癌症是一种传染疾病,却不知癌症并不会传染,但有一些癌症存在家族聚集性。

癌症会传染吗?

确切来说,癌症是一种不会传染的疾病,在目前为止也没有癌症会传染的报道,有大量资料显示,长期和癌症患者接触的医生和护士,他们患病的几率并不会比一般人高。甚至有国外报道有人曾经将癌细胞给志愿者接种,但这些癌细胞在进入身体后并没有存活的现象,所以肿瘤的传染性是极低。

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中医骨科李爱民曾接受采访表示,一般癌症是不会导致传染的,在目前传染疾病有三个条件需要传染源,传染途径以及易感人群,这三者缺一不可,而有大量的资料证明癌症病人本身并不存在传染源,所以并不会让疾病传染到其他人身上,而让其他人诱发癌症。

可能有人比较疑惑,那是癌症是不会传染的一种疾病,为什么有些人在患上癌症后,他们的家属也跟着相继发现患上癌症,其实这主要是跟癌症的家族聚集性有关系。

为什么会有家族癌?

一、具有聚集性

家族癌发生的主要原因大多数是因为有聚集性,很多癌症患者的家人他们每天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和环境都是差不多的,而长时间在一个锅里吃饭以及生活就会让彼此受到影响,会让身体潜移默化被统一疾病因素所影响,这样在身体发现有存在癌症时,就说明癌症患者身体有一些致癌的潜在因素,也就会让其他家属身体有相同的致癌因素,就很容易有家族癌的现象。

二、相同的情绪

有些家庭中的成员长时间会处于存在不良的情绪状态,如经常抱怨生活繁忙,家庭成员相处不愉快等,而长时间存在这些不良的情绪很容易让他们的身体都处于负面的状态,情绪不稳很容易让免疫力下降,也会让内分泌失调,所以当一个人患有癌症时其他人也会因为情绪因素而提高癌症发病几率。

总的来讲,癌症是一种不会传染的疾病,所以在患上癌症后身边的人不用过于忌讳,过于忌讳只会让癌症患者过于自卑,这对于他们治疗是非常不利的,如果身边又存在癌症患者不要特殊对待,只要跟正常人一样对待他们即可。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族癌的原因 癌症的传染 癌症

为什么癌症有家族聚集性

家庭是我们生活的基本单位,而家庭环境也是影响我们健康的非常关键的因素。在临床中,有时候会发现一种奇怪的状况:丈夫刚刚得了肠癌,妻子又患乳……详细>>

癌症十个“问”:癌症会传染吗?

原则上说不传染,但它在发生发展过程中可能与传染疾病有关。比如,乙型肝炎本身有传染性,在我国,它是肝癌的重要原因,很多肝癌病人前期都有乙型……详细>>

癌症患者为什么会腹泻?怎么护理?

在临床上,常发现许多癌症患者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医学上把这种腹泻称为“癌相关腹泻”。癌相关腹泻一般可发作于不同类型的癌症患者,可所以癌自……详细>>

为什么癌症会转移?

癌症,仍是目前世界医学界难以攻克的顽疾,尽管癌瘤患者切除了原发肿瘤病灶,甚至经过放、化疗,仍有许多癌症转移的发生,以致危害生命。那么,为……详细>>

癌症也会传染吗?要警惕,这4种癌症很特殊

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癌症患者的家族里面会同时有几个人出现癌症,或者是夫妻同样得同一种癌症。难道说癌症真的会传染吗?不少人对于癌症并不是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