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春节期间癌症患者能正常饮食吗? 专家指出要注意这几点

2020-01-25 08:42:11      

在春节期间各种各样的食物会让人眼花缭乱,也正是各种各样食物让很多人会控制不住自己,而在其中也有一些癌症患者认为自己也能正常饮食,却不知想要正常饮食,需要注意这几点,避免身体受到影响。

春节期间癌症患者能正常饮食吗?

由于春节期间的饮食和平时有所不同各种油腻,高油脂以及各种零食会成为餐桌上的必备品,而对于这些食物来讲,肿瘤患者是要格外注意的。虽然可以让自己采取正常的饮食,但要注意避免摄取过多高油脂高热量。而且想要保持正常饮食的阶段也需要让自己做好这些注意点。

春节期间癌症患者想要正常饮食要注意哪几点?

一、注意辛辣刺激食物

要避免在春节期间可能各种辛辣刺激食物会比较常见,尤其是各种地方川菜,但对于癌症患者来讲,一定要让自己尽量远离这些食物,因为这些刺激性食物可能会导致病变的部位受到刺激而让病情加重,甚至有些会导致肠胃疾病发生,导致身体处于应激状态让癌症病情加重。

二、油腻食物要少摄取

在春节期间各种油腻食物是比较常见的,而癌症患者如果过多食用很容易让肠胃负担加重,另外过多油腻食物很容易导致肝脏的功能下降,特别是一些患有消化系统肿瘤以及肝脏肿瘤的人群,如果过多摄取会让这些部位的损害持续增加,导致疾病加重。

三、饮料要少喝

在春节的饭桌上都会随处见到各种饮料的身影,各种饮料都是由甜味剂和其他添加剂对勾而成的,如果癌症患者经常用饮料代替白开水,就很容易让饮料中的糖分促进肿瘤细胞生长。

另外在春节期间除了注意饮食,还要注意自己的情绪,毕竟情绪也容易影响疾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肿瘤科主任医师林丽珠(专家预约)曾接受采访表示,情绪的不稳定是导致癌症的发病因素之一,当情绪不稳时会让身体的饮食睡眠以及新陈代谢都受到影响,所以癌症患者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温馨提示,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可以让自己正常饮食,只需要注意好一些事项,不要过度放纵,特别是在参加各种聚会的时候,只有做到控制才能让疾病不受影响,特别是正在服用药物期间,多方面的配合才能让自己安全度过春节。

本文指导医生:
林丽珠
擅长疾病:
肺癌、肝癌、大肠癌,以及胃、鼻咽癌、恶性淋巴瘤和妇科良、恶性肿瘤等。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春节期间的饮食 癌症的饮食 癌症

注意!癌症患者春节期间也要吃喝有度,这样吃更健康

春节是好友相聚的季节,是亲人团圆的季节,团聚在一起,品尝美食佳肴,是一件很有幸福感的事。但是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要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不要……详细>>

癌症患者春节期间能小酌几杯吗?注意这几点,酒并非是禁忌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团圆的节日,亲朋好友聚集在一起,喝点酒是在所难免的。很多癌症患者在这一方面非常的纠结,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喝酒,生怕……详细>>

癌症患者春节要注意什么?饮食要注意这些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非常热闹,亲戚朋友们聚会,在饮食方面丰盛无比,可是对癌症患者来说,春节依然需要高度重视饮食方面的控制,在饮食上要慎重……详细>>

癌症患者春节期间吃喝有度,3个护理措施要做好

在春节期间很多人会让自己吃吃喝喝,确实随着春节的到来家家户户团圆让很多人会格外开心,并且摄取各种食物。但对于身体会有一些疾病的人,如癌症……详细>>

春节将至 癌症患者节日期间饮食须注意

癌症作为临床上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治疗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除此之外,还需要做好日常饮食调节,那么癌症患者的春节饮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