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春节期间要注意,这几个不良饮食习惯可能会致癌

2020-01-26 08:38:27      

随着春节假期的即将到来,让很多人都比较期待。而在假期中各种各样聚会以及饮食会让他们过度放纵,特别是在饮食方面要格外注意,如果存在这些不良饮食习惯是很容易导致癌症发生,为了让自己能健康度过春节要改掉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

哪些不良习惯可能会致癌?

一、暴饮暴食

在过年期间有各种各样食物会让很多人控制不住自己而暴饮暴食,却不知这是一种非常伤害肠胃的行为,因为在吃饭的时候食物的种类很多,如果摄取过多会让肠胃一下子接受不了让负担加重,时间一长就很容易胃病发生甚至会诱发胃癌

二、饮酒过度

在春节期间各种各样聚会是免不了,而各种聚会上会让人经常喝酒,而饮酒过度是导致肝癌以及胃癌发生的一个主要原因,特别是肝癌,因为酒精会进入肝脏分解形成酒精性脂肪肝,一些肝脏不好的人群就会因为饮酒过度而让肝脏受损,导致肝癌出现。

三、饮食不卫生

可能在春节期间大多数人会选择外出就餐,而餐馆的卫生有些会不达标,如果进食到这些卫生不达标的食物就很容易让胃部受损,甚至会让肠胃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幽门螺旋杆菌是引发胃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四、经常吃剩菜

可能在春节的时候很多人会制作各种菜肴,而又因为菜肴过多吃不完放入冰箱留着第2天吃,却不知剩菜重新加热后再吃会让肠胃负担加重,而且食物在经过一夜放置后里面的成分有些会转化成一些致癌物质,这些物质在进入身体后会提高癌症的发病率。

五、经常吃各种腌制食物

在春节前做各种腌肉是很多人的地方习俗,他们喜欢将各种腌制过的肉放在春节时过年食用,所以说这是一件让人很喜庆的事情,但各种腌制食物在腌制的过程中会放入大量的盐,这些盐在腌制的时候会转化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一种致癌物质,如果过度食用会让身体患癌的几率提高10%。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周岱翰(专家预约)曾接受采访表示,不管是患上癌症还是没有患上癌症,都不需要过度控制饮食,只是要知道尽量做到营养均衡,把握好饮食的都做到膳食平衡才是治疗疾病和预防疾病的关键。

总的来说,在春节期间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不要以为自己身体健康不用过于注意,毕竟一些不良的饮食会让身体免疫力逐渐下降,很容易诱发癌症,只有做到全方面保护才能彻底远离。

本文指导医生:
周岱翰
擅长疾病:
擅长应用中医药治疗肝癌、肺癌、肠癌等晚期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 符慧群

  • 孙红

  • 马曾辰

  • 张庆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